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要求,净化节日风气,现将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咸丰县朝阳寺镇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向春华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宴请问题。

2019年至2021年,向春华在担任曲江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期间,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先后9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向春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向春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二、巴东县沿渡河镇原扶贫办主任谭鑫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和宴请问题。

2019年至2021年,谭鑫先后5次接受工程老板安排的宴请,并违规收受礼品。谭鑫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2月,谭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利川市汪营镇初级中学原常务副校长姚昆违规组织教师公款旅游问题。

2019年5月,姚昆以工会名义违规组织全校教师到重庆酉阳公款旅游,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2月,姚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巴东县绿葱坡镇中村村委会副主任田从华违规操办喜庆事宜问题。

2021年4月,田从华以自家“农家乐”开业为由违规操办开业宴,并收受非亲属人员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1月,田从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恩施市舞阳坝派出所刑警中队中队长宋翔、恩施市公安局视侦大队民警谭远骏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问题。

2020年9月,宋翔、谭远骏在广西公务出差期间,未经批准私自改变公务行程,借机前往广西北海市涠洲岛景区游玩,并违规报销伙食补助费、住宿费及市内交通补助等费用。2021年11月,宋翔、谭远骏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五一”假期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又到重要节点。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通起来整改纠治,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既严守规定、尚俭戒奢,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的思想、严的措施、严的标准贯穿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风腐问题一起查,聚焦“酒杯中的奢靡之风”、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顽瘴痼疾,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