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多名商人发现,他们的征信记录中有数千万元贷款逾期未还的不良记录,但身为"贷款担保人"的他们,直到被工行起诉后才知情。工行明知道他们也是受害者,在撤诉之后仍旧上传不良记录。

这些贷款均是现年48岁女子熊英骗来的。上游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2013年至2016年,熊英利用11家公司(其中10家是皮包公司)的名义,伪造贷款资料,仿冒当地多名商人签名,31次向工行十堰分行贷款共计3.104亿元,至今尚有3.04076亿元未归还。熊英因犯骗取贷款罪获刑四年半。

熊英的骗贷手法并不高明,虚假的贷款资料多数是从路边店买来的,只要稍加核实便能识破,但工行十堰分行三家支行还是发放了贷款。

十堰市一名不愿具名的办案人员称,该案是十堰市纪委监委交办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案件的背后暴露出工行十堰分行视贷款审核如儿戏,后期为应付检查,明知有问题还"贷新还旧",最终导致巨额资金处于巨大风险之中。

为何连犯31次低级错误?双方之间有没有牵连?为何该尽的职责不尽?相关责任人有没有被问责?4月28日,针对这些问题,工行十堰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并未回复。

十堰市一名商人提供的征信报告显示,他名下有两千多万元贷款未还,逾期34期。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商人发现背上不良征信记录

4月26日,因贷款需要,十堰生意人王一飞(化名)和妻子来到中国人民银行自助查询机前打印征信报告。征信报告显示,两人作为保证人,名下有2890万余元的贷款未还,已逾期34期。

看到不良记录,王一飞气不打一处来:"我们是受害者,不追究工行的责任已经很仁义了,工行还强行给我们的征信记上一笔,我们一定维权到底。"

王一飞敢痛批工行,缘于他拿得出证据。据其回忆,2018年夏天,他收到十堰一法院传票,工行将熊英和他的妻子等人列为被告,要求熊英偿还2890万余元贷款,作为担保人的他要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法院人士向上游新闻记者士介绍,2014年至2015年,熊英用其控制的十堰东创工贸有限公司名义,递交"东风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欠该公司应收款""购销合同""发票"等贷款材料后,从工行获得"有追索权国内保理融资"贷款2900万元,尚有2890万余元未还,遂将贷款人和担保人起诉至该院。

王一飞在庭上说,其妻之前是东创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是一家"睡眠公司"。2014年,和他有生意往来的熊英找到他,想把东创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熊英指定的人,他答应了。办完工商手续后,东创公司有了两个股东:其妻、熊英指定的人,法定代表人亦是熊英指定的人。

王一飞在庭上说,直到收到传票,他和妻子才得知2900万元贷款一事。贷款合同上担保人一栏有其妻子签名但不是本人签的;审核贷款时,工行也未与其妻子联系;下发贷款时,他妻子也没有去工行签字。

王一飞质问工行:"敢去验笔迹吗?拿得出我妻子签字的视频吗?"

法院人士说,被王一飞质问后,工行没有正面回应,撤销了对王一飞妻子的起诉,只起诉熊英一人。

4月28日,王一飞对记者说,工行撤诉后,他以为此事算是了结,没想到近日发现征信上有不良记录。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与王一飞有着同样遭遇的至少有10人。

法院认定,熊英骗贷3亿余元至案发未归还,给银行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