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屡破大案要案;他曾呕心沥血,探索建立“协助破案工作室”;他曾连续数月战疫情,确保监所疫情“零感染”,他就是湖北省枣阳市行政拘留所四级高级警长王官志。五一劳动节前夕,王官志被认定为因公牺牲。

4月13日清晨,他在执行封闭隔离期间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9岁。

  王官志

将老母亲托付他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

今年以来,枣阳市行政拘留所按照“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标准”的要求,启动高等级封闭勤务模式,坚决把疫情阻断在监墙之外。

王官志家中负累并不轻松:九旬老母亲和妻子癌症手术后需要照顾。为了工作,他将老母亲托付他人照顾,叮嘱妻子按时吃药,承诺等疫情结束后再陪她治疗复检,随后便投入到新一轮抗击疫情工作中。

作为监区的骨干警力,王官志每天早上7时30分前进入监区,开展值班巡控、管理教育、收拘、提讯、送餐送水、卫生消毒、督导一日生活规范等各项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工作之余,他还经常主动找同事们交心谈心,了解封闭执勤民辅警的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沟通工作,把全部心血倾注到守护监所安全中。

“他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后,平时打饭、打水、除垃圾的活总是被他抢先做,把休息时间让给我们。”同事来红生说。

“记得刚来所里,年轻气盛的我不适应这里的工作,王叔时常陪我值夜班,给我讲他的人生经历,教我如何在岗位上和生活中做好自己,他还答应下次值班教我如何做好教育调解工作,他失约了!”同事李惠兴眼圈泛红。

“王官志患有心脏病,去年年底曾突发心脏病住院,但是他忧心工作,怕拘留所少一个人就会增加其他同志的负担,病情好转一些就立即归队参与封闭执勤。”所长李本祥说。

直到今天,杨丽君仍不愿相信这个事实。她记得,就在王官志倒下的12个小时前,她还在和这个老大哥讨论工作:“临别前,他还关心我最近天气变温注意保暖,多么好的一个老大哥啊,没想到那竟是永别!”

对于王官志的妻子来说,这种永别来得太突然。就在王官志牺牲的1小时前,王官志准备出门执行封闭隔离时,向妻子随口说了句胸口和背部有点不舒服,妻子劝他去医院看看,王官志却笑着说:“不碍事,喝点药就挺过去了。”没想到这竟是丈夫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从警38年忠心不褪,破获上百起大要案

1963年出生的王官志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公安工作的38年时间里,先后在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经侦大队、行政拘留所工作。

他赤胆忠心不褪、热血豪情不减、过硬作风不改,在侦查岗位工作期间,他曾破获各类大要案件上百起,多次被省公安厅、襄阳市公安局评为“破案能手”,1996年10月荣立个人二等功,1992年至1998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

1996年5月,在他主办“枣阳梁集农民被猎枪打伤致死”一案中,由于嫌疑人十分狡猾,留下的罪证较少,且限于当年侦查技术有限,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为获取案件有力证据,王官志不顾个人安危,在30多度的烈日下,挺身而出亲自做射击实验,以枪弹痕迹认定犯罪,在实验过程中不幸被炸伤,左手拇指被炸掉一节,右手手指缝合四针,最终案件成功侦破,王官志因工作突出,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

1995年8月,王官志在侦办一起盗抢汽车案中,他仅用4小时便成功将两名持猎枪的嫌疑人抓获归案。8月13日凌晨4时许,两名嫌疑人抢走价值20.7万的桑塔纳轿车,一路向河南逃窜。案发后,王官志立即带领警员向河南追击,于当天8时许追至河南平顶山境内,在被堵车流中发现嫌疑人及被抢车辆。王官志明知其中一名嫌疑人手中持有猎枪,临危不乱,与同事商量在确保周围群众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制定一对一擒凶对策,于是他瞅准时机,冒着生命危险扑向持有猎枪的嫌疑人,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案件侦破后,他由此案深挖出系列盗抢车辆案线索,又连续奋战一个多月,辗转千里,成功破获系列盗抢车辆案件,追回13辆机动车,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近60万元的损失。

打开在押犯心结,探索化解矛盾新模式

自2015年6月到枣阳市行政拘留所工作以来,王官志始终保持过硬作风,在监管岗位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探索监所在押人员矛盾调处化解工作,曾在2016年被湖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授予“教育感化深挖犯罪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为该所荣获“全国一级拘留所”作出突出贡献。

王官志在调解矛盾纠纷

他坚持“惩教并举、教育为先”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教育转化2000余人,共参与化解疑难矛盾纠纷100余起。3月5日,拘留所收拘的杨某龙,情绪极不稳定,扬言不解决问题就要闹事。王官志多次找他谈话教育疏导,为其算责任账、经济账,带他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最终在王官志耐心细致的工作下,杨某龙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写下悔过书,保证以后不再做违法的事,并表示会将合理诉求通过正当渠道解决。

他立足“王官志协助破案工作室”,充分发挥监所第二战场作用,利用自已的刑侦工作经验优势,努力获取有价值的案件线索,破获各类案件43起。

今年3月有2名非法入境的越南籍女子在拘留审查期间,看到同乡人员被陆续遣返回国后,情绪陷入焦虑之中。王官志看在眼里,便主动找她们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在了解她们内心的想法和顾虑后,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她们解开心结,最终她们愿意敞开心扉,如实供述其入所前谎报虚假身份信息等违法事实,成功协助出入境部门破获2起瞒报身份的案件。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生活中他光明磊落,做事一身正气,工作中他不畏艰险,忠诚履职尽责,他早已将这身热爱的警服穿进了心里,用38个平凡而闪亮的春秋,谱写出一曲曲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