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湖北黄冈至黄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4月26日,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4月28日,鄂州花湖机场工程获得行业验收委员会认可,顺利通过第一批行业验收;沿江高铁武宜段全线进入大建设阶段……连日来,湖北省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接连取得重大进展。

按照中央要求,湖北把握国家宏观政策靠前发力窗口期,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抓紧谋划、申报、审批、开工一批项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开创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

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在荆楚大地上加速密织。一季度,我省完成交通投资284.2亿元,同比增长22.6%,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郑万高铁、雅口航运枢纽工程等一大批交通重点项目全力冲刺。我省铁路建设今年重点推进12个在建项目和10个拟新开工项目,铁路建设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新增高铁里程约370公里。未来三年内,我省将打通拓宽139条断头路瓶颈路。华润仙桃电厂、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西气东输三线中段湖北段等项目加快建设。

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底盘。位于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的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昌基地)三期项目开建,为互联网企业在鄂开展业务提供“硬支撑”。在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的光谷科学岛,核心区大科学装置、科学社区等项目正加紧推进。

城市基础设施鏖战正酣,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各地加大城市管网、燃气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力度。武汉市已形成总规模144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长度、规模在全国属于“第一梯队”。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补齐短板,让农产品香飘更远,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竹溪县最大水厂——新胜水厂今年初建成通水,覆盖18万城乡居民,彻底结束当地单水源、单水厂的供水历史。

国家安全基础设施织牢“安全网”。我省在鄂西北、鄂西南、鄂东等地布局的5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正酣,成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一道道屏障。全省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已开工项目1626个,开工项目总投资1651亿元。

据了解,目前湖北省已组建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和推进工作专班。下一步,湖北将聚焦上述五大领域,继续谋划一批打基础、立长远、上水平的重大特大项目,着力补齐短板弱项目;全力做好项目资金、用地、用工、用能等保障,推动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