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疫苗接种是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阻断疫情传播最快速和最有效的手段,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一样,接种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抗体滴度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加强针的接种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加强免疫分为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

2.什么是加强免疫?哪些人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指按照常规免疫程序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结合疫苗保护效果消退的情况,需要在一定时间内进行疫苗的再次接种,从而维持人体对相应疾病的免疫力。加强针在其他疫苗接种中也有使用,如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

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新冠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1针,对完成全程免疫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的人群,应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简单、最直接的措施。当前新冠疫情仍未结束,我们再次呼吁,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人员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