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巩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近日,湖北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对换届“回头看”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回头看”工作从5月上旬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重点从五个方面进行全面检视。聚焦新班子运行状态,看班子运行顺不顺;聚焦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看工作能力强不强;聚焦新班子学有目标、闯有干劲、干有奔头的状态,看精神状态好不好;聚焦锻造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队伍,看群众反映怎么样;聚焦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看矛盾问题有没有。对不符合选任条件、履职不力的村(社区)干部,将依法依规调整到位。对暂时出缺的,要及时补齐配强。

《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指导督查,注重统筹推进,把抓好“回头看”工作与健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两委”班子成员县级联审机制、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等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建强城乡基层干部队伍,推动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