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宜昌5月9日讯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多元化纠纷解决专业委员会签订《关于协同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开展合作,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中小企业行业协会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强大合力,努力为人民群众和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

近年来,宜昌两级法院不断拓宽群众依法解决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途径和渠道,创造了具有城区和山区不同特质的多元解纷模式,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公正、高效解决,以诉源治理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实际成效,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服务的满意度,优化当地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宜昌中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方面进行的又一次积极探索。针对涉中小企业及中小企业主纠纷涉及面广、对象特定、利益诉求复杂、纠纷类型多样、具有一定普遍性等点,宜昌中院继续探寻多元解纷专业化方向,通过引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多元化纠纷解决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与专业性行业协会的各自优势,聚焦诉调对接,形成多元化解的整体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造专业与法治相结合、公平与效率相融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模式。

今后,宜昌中院会将这一专业专调、精准化解的“精专”调解运作模式推向全市,引导相关当事人通过调解方式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纠纷,以减少涉诉案件数量、便利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和谐稳定。

(通讯员:车志平、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