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早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提出“现在讲的粮食即食物,大粮食观念替代了以粮为纲的旧观念”。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明确指出:“现在讲粮食安全,实际上是食物安全。”在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多元化的食品消费需求。

从粮食安全、食物安全再到“大食物观”,体现出一以贯之、不断丰富发展的战略思维。“大食物观”在理论上表现为“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三者的辩证统一,是构筑我国大食物格局的指南针,是指导新时代农林牧渔业发展的新理念。我们要准确把握、积极践行“大食物观”,融合发展“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进一步推进湖北省农业产业化、增强农产品优势,实现现代农业和食业高质量发展。

“大食物观”之“大”,对象在于“大食品”。大食品是“大食物观”的前提和对象,只有跳出传统的“粮食即食物”的观念,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多途径地开发食物资源,在保障食物供给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谈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践行“大食物观”,就要全力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大食品文章,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的变化趋势,在大食品上持续发力,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湖北省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湖北地处大江大河中游,气温雨水条件适宜,山水林田湖草资源丰富,具备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的条件。2021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923.06亿元,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淡水鱼产量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在全国排名第一。湖北要用好大自然的馈赠,在扛稳筑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同时,把践行“大食物观”作为全方位保障好食品安全供给的衡量标准,引导农民念好“山湖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部署,坚持立足资源禀赋,聚焦优势主导产业,瞄准农业全产业链开发,不断拓展升级优势产业链条,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丰富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让人民群众的食谱更丰富,餐桌更多彩,舌尖更幸福。

“大食物观”之“大”,内涵在于“大营养”。大营养是大食物观的核心内容和基本内涵所在。《黄帝内经》就已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全面营养原则。大营养是对传统意义上的食物营养含义的拓展升级,将食物所能提供的价值元素,与慢病康养、免疫力调节、食物品质消费升级、全民营养大数据等新兴需求、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大营养就是要求强化食物营养的科学评价,用营养指标把慢病引发因素和营养功能食物开发有效链接,让人们不仅吃得饱、吃得花样繁多,更能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

湖北不仅农业自然资源禀赋突出,而且高校科研院所林立,科技研发实力强大。要聚合多方研发力量,加大科技投入,培育食品行业创新主体,依靠科技创新引领现代食品产业技术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坚持市场导向,发掘新需求,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积极研发富硒、富锌和富蛋白质等功能性食品,加快形成适应消费升级要求的现代产品结构,实现细分人群健康需求、营养型食物生产和食物合理消费三位一体的“大营养”格局。

“大食物观”之“大”,目标在于“大健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大部署。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大食物制度体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身的和谐,最终实现中国和人类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是“大食物观”的终极目标。

中国很早就认识到药食同源的重要性。《周礼·天官·疾医》上讲:“以五味、五谷、五药养其病。”“大食物观”的终极目标不仅仅是关注人民的身体健康,还包括实现人民健康的自然、社会和文化系统。《淮南子·主术训》中记载:“故先王之法,畋不掩群,不取麛夭。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这说明在渔猎时代,中华先民就产生了与生态观紧密相连的朴素食物观,但是,随着近代工业文明的发展,人类一味向自然过度索取,是一种以牺牲生态和环境健康为代价获取食物的方式,但这种方式最终又反作用于人类生命健康,出现大量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存的“现代病”,形成恶性循环。“大食物观”则将人与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紧密相连、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健康共同体,人类向山水林田湖草要食物,但又不是无度索取,而是遵循动植物的生长规律,在有序合理保障生态安全的前提下让它们更有效地为人类提供安全食物。

“大食物观”对生态更友好,让人类生命更健康。湖北作为生态大省,发展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践行“大食物观”,必须更加注重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切实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健康的前提下,全面合理布局食物的生产体系,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在获得丰富多样的食物资源的同时,切记不可掠夺性开发,不向河流、山川排污,不污染土壤、地下水等,多植树、多种草,要让耕地、草原、森林、江河湖海能够休养生息,保障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生态安全,为食物安全从根本上创造优良健康的生态环境,这样才能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健康安全食物,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理解“大食物观”,践行“大食物观”,就要开创“大食物观”引领下的“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融合发展新局面,让湖北成为中国老百姓信赖的米粮仓、肉蛋篮、鱼虾篓、果蔬盘,让人们“餐桌上的幸福”更有保障,不断增强饮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