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夹紧拐杖,左脚踮起,将输液瓶送上点滴架后,又单腿下蹲为病人扎针,这套操作,“拄拐村医”尹传波已重复了16年。

4月22日,拄起单拐,挎上药箱,尹传波拧动汽车钥匙,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村里的湾组都通了公路,前年考取驾照,出诊方便许多。”尹传波说。

1985年出生的他,不满1岁时罹患小儿麻痹症,因家庭困难和就医不便落下右腿残疾。2002年从阳新卫校毕业后,他立志改变家乡医疗环境,扎根王英镇谷贞村,守护1100余居民的健康。

山路弯弯,出诊路十分艰辛。方圆11.6平方公里的谷贞村,村民居住分散,老龄人口多,需经常上门问诊,这一度让单腿赶路的尹传波吃不消。不少村湾数年前只有水路相通,有些居民还住在山坡上,下雨时土路湿滑,令他寸步难行。库区行医,他已记不清摔碎过多少药瓶、磨坏过多少副拐杖。

有年冬天,他到上畈吴出诊,湖中突然起风,卷起的浪把船颠得老高,大雨接踵而至,尹传波根本看不清路。“下半身使不上力,我左手死死抓住船帮,右手压紧扶把,硬着头皮冲上湖滩,最终把药送到病人手上,发现棉袄全部湿透了。”回忆往昔,他仍心有余悸。

艰苦的环境,还可以忍受,可当初村民怀疑的眼神,一度让他痛苦。“刚回村时,不少人看我年纪轻又有残疾,宁愿去镇里、县里看病,也不愿和我打招呼。”尹传波回忆说。

为此,他一方面积极参与卫生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钻研医技;另一方面主动上门服务,不论严寒酷暑,只要病人有需要,他随叫随到……十多年如一日的勤恳工作态度,为他在当地赢得了一致好评。

“他就是我们村的‘120’,全村都离不开他。”50岁的村民石玉笛说。去年秋天,石玉笛突发剧烈头痛,并伴随肢体无力,被家人紧急送到谷贞村卫生室。经检查,石玉笛血压高达210毫米汞柱,随时有生命危险。采取紧急降压措施后,尹传波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将其送往阳新县人民医院救治。“搁以前,去镇里看病都得走半天山路。现在有了传波医生,家门口就能得到救治,关键时刻能救命。”石玉笛的丈夫尹礼安感动地说。

2014年以来,尹传波为居民建档965人次,高血压患者随访2480人次,糖尿病患者随访1150人次,儿童随访1282人次。同时,他坚持为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病人入户测血糖、量血压,开展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