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到8月20日前,武汉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实施应急处置。

5月9日记者了解到,武汉将从今年5月到明年底,分三个阶段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其中,今年8月20日前,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各区政府组织辖区街道(乡镇)力量,以社区、村为单位,对辖区内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产业园区、景区、学校周边、邻水等重点区域用作宿舍、商业经营场所、多人合租房及“三合一”等场所的自建房进行重点排查。

今年12月底前,在“百日攻坚”行动基础上,加大力度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逐一登记,对排查发现的自建房安全隐患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户销号一户。

到明年底,武汉市将从自建房用地、规划、设计、施工、改扩建和变更用途、隐患报告和处置等环节,出台管理办法和措施,配齐配强基层房屋安全监管专业队伍,增强一线房屋安全管理人员识别房屋安全隐患的专业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系统,推动信息化动态监管,实现全周期动态跟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自建房安全隐患具体将会怎么查?记者采访了解到,相关排查措施有:

结合已有数据,不漏一户、全域覆盖,摸清辖区内自建房数量、结构形式、土地性质、房屋用途、建成年代等基本情况,建立台账清册;

组织人员对照清册逐栋逐户进行摸排,重点排查自建房是否存在主体结构受损变形,是否存在擅自加层、拆改主体结构等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重大风险情形,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逐一登记,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清单;

对鉴定为C、D级的危房,采取紧急疏散人员、停止使用、封闭打围、设置警戒线、张贴警示标识、维修加固、拆除重建等必要措施,严防“塌房伤人”事故。

对于整治存在特殊困难的自建房,要组织相关部门研究,通过纳入城市更新范围等方式消除隐患。

据介绍,开展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是为了坚决防范房屋安全重大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希望通过此次排查整治,能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自建房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自建房安全责任人理解和配合,积极营造各界关注、支持、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