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推进品牌强省建设情况。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德文介绍湖北推进品牌强省建设联席会议机制运行情况,通报全省品牌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湖北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刘蕲冈、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雷培德、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曾德云、省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王勤出席发布会。

周德文介绍,我省推进品牌强省建设联席会议现有23家成员单位,一年来,各地各成员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品牌强省建设取得较大成效。品牌强省建设协作机制更加健全,省知识产权局作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省推进品牌强省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和《2022年品牌强省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联席会议运行方式以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品牌强省建设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以东风汽车、华新水泥、黄鹤楼、武船、武重、劲牌、稻花香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品牌,以长飞、华星光电、骆驼、安琪、人福、高德红外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品牌,以铁四院、中冶南方等为代表的高端设计产业品牌,以九州通、卓尔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品牌,以周黑鸭、良品铺子为代表的新兴食品快消品牌,以美尔雅、红人、爱帝、猫人等为代表的汉派服饰品牌,以恩施玉露、利川红、英山云雾茶、赤壁青砖茶、襄阳高香茶为代表的湖北茶品牌等。品牌强省建设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省知识产权局连续三年举办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率先在国内搭建地理标志推介的综合性、专业化平台,推出300余个地理标志品牌,连续三年发布湖北省年度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全省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8.48万件,同比增长37.87%;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1308.15件,同比增长11.16%;新申请地理标志商标42件,同比增长27.27%。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效注册商标超过84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350件,受驰名商标保护的品牌累计达391件,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达543件,13件地理标志进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互认互保名录,1109家市场主体获准使用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增幅达257.7%,湖北品牌美誉度、影响力逐步提升。

在答记者问环节,周德文表示,品牌强省建设是一个系统化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省知识产权局承担省推进品牌强省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职能,将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运行机制,强化工作职能,提升服务质效,并从三个方面继续协调推进品牌强省建设。一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引领作用。二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职能优势作用。三是继续大力提升全社会品牌意识。

会上,湖北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市场监管局出席人员分别围绕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品牌及质量建设工作等社会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