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30个重点项目签约,总金额达661.73亿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驰骋新赛道,增添新引擎。5月11日,由湖北省政府主办的“2022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对接会”在武汉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拉开帷幕,全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巨擘云集“车谷”,围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共话合作愿景,共绘发展蓝图,助力“剑指”万亿集群的湖北汽车产业“跑”出新“汽”势。

汽车是湖北第一大支柱产业,是我省着力打造的五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能,正成为推动全国汽车产业格局重塑的重要力量,也是我省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主攻方向。据了解,此次对接会是湖北今年举办的首次产业招商专场对接活动,旨在通过集中展示我省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牵引作用,招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有力推动湖北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科院院士张清杰先后致词;省经信厅对全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做了精彩推介;襄阳市、宜昌市、十堰市、荆门市、武汉经开区分别介绍了本地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东风公司、蔚来汽车、东软集团、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容百集团、路特斯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依次发表演讲。付炳锋表示,湖北是汽车工业大省,汽车产业规上企业众多,发展格局多元,集聚优势明显,随着湖北重点发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武汉、襄阳等地多次纳入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试点,湖北未来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高地,会给汽车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会上有30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逾660亿元,项目涵盖汽车零配件供应、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汽车芯片传感器生产、智能自动驾驶研发、汽车超级大脑研发等领域。其中,中创新航3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花落武汉,投资额达120亿元。

与会嘉宾还考察了吉利路特斯、东风本田等在汉车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