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师映光”奇观

5月11日,武当山雨后初霁,游览武当山金顶的中外游客大饱眼福,领略到武当山“静八景”之一的祖师映光的壮丽奇瑰景观:天柱峰真武神像放出稍纵即逝的光华,仿佛真武重现,让人叹为观止。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此景偶尔发生,一般在雨后放晴之时发生,十分奇妙。相传,出现“祖师映光”奇景,则天下太平,五谷丰登,是吉祥的兆头。见到这一奇景的人,则逢凶化吉,大吉大利,好运当头。

据有关专家解释,这是因为雨后放晴时,阳光透过不同密度的空气层发生折射形成彩色光圈,同时把金殿及周围景物反射显示在云端形成奇异幻景。

武当山壮观的“静八景”,它们分别是:天柱晓晴、陆海奔潮、祖师映光、平地惊雷、烈火炼殿、金殿倒影、月敲山门、空中悬松。

天柱晓晴。天柱峰,穿云透雾,跃然云表,为武当山七十二峰的最高峰,海拔1612米,被誉为“一柱擎天”。每当黎明时分,大地混沌一片,而武当山之巅——天柱峰却首先受曙光照射。此时,金殿光芒夺目,峰峦云雾氤氲,景色如画。

平地惊雷。发生在天柱峰。夏秋雷雨季节,有时,金顶上空晴朗无云,烈日当空;天柱峰四周乌云滚滚,千山万壑沉没云海之中,八百里武当如银铺地。但见,遍地闪电撕破长空,一个个炸雷震耳欲聋,雷鸣谷应,连绵不绝,犹如万炮齐发的场面,地动山摇,天崩地裂,惊心动魄。

陆海奔潮。每逢雨雪过后,武当群山中即有无边的白云,恰似大海波浪奔涌翻腾。那一座座山峰,如翡翠宝鸟,如出水芙蓉,变幻莫测,美不可言。

空中悬松。武当多有悬松,根植峭壁,身悬空中,虬枝伸展,刚毅挺拔,启人联想。有诗云:孤云不锁玄关梦,卧看松枝扫月明。

月敲山门。万籁俱寂之夜,在金顶赏月,人们会有一种特殊的感受。“当你入睡时,金顶特有的清新空气,会使人感到特别舒适解乏。这时,你会觉得隐若有人轻叩窗门。循声望去,窗外吹入清凉含香的风,冰清玉洁的月亮正贴窗向你微笑,天上的星斗似乎伸手可摘”。让人由衷地为武当月夜叫绝。

烈火炼殿。发生在天柱峰的金殿上面。史载,金殿由20吨精铜和300公斤黄金在北京铸造而成,然后再送往武当山的。金殿最为奇特的地方就是它本身是良导体,每逢电闪雷鸣的时候,光球在金殿四周滚动,但霹雳却击不到金殿,这一奇观被称为“烈火炼殿”。

金殿倒影。每当夕阳西下或雨过天晴,阳光万道斜射金殿,其影子会倒映在青峰翠壁之中,周围有一直径约2米的环形彩虹,金光闪闪,真像神话中的“佛光”一样,美丽至极。相传,见到此景,自己如处在仙境一般,心旷神怡,瑞气融融,必有好运。发生这一奇景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是因为,夕阳西下或雨过天晴时,阳光透过不同密度的洁净的空气,发生显著的折射,把金殿上空照射得鲜明透亮,金殿及周围风物便射到云中,成为奇异的幻景,美如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