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的电冰箱生产车间。(受访单位供图)

5月10日,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各类生产设备陆续运输进场,进入紧锣密鼓的安装调试阶段。湖北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小海介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预计6月底实现批量化生产。

一季度,荆州市工业经济成绩亮眼: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1.3%,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4.7%,居全省第四,创下2015年以来次高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6.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6个百分点。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5个产值实现正增长,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24个行业产值增幅超过20%,医药化工同比增长48.7%。全市百家重点企业完成产值359.9亿元,同比增长32.5%,其中美的、白云边等“链主”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

4月以来,荆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4月8日,湖北亿钧耀能光伏新材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13日,华鲁恒升荆州基地项目压茬签约50亿元新材料项目;19日,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新产业园首台冰箱下线……4月27日,荆州市20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64亿元,加上一季度集中开工的24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总投资260亿元的金山化工低碳产品产业园、总投资106亿元的松滋云图控股华中新能源材料生产基地等优质项目陆续落户荆州。

4月29日,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能耀新材项目同时拿到“五证”,这也是荆州首次实现工业建设项目“五证同发”。此前,一般社会投资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审批周期长达3个月甚至更久,如今只需7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荆州各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十问十帮”活动。一季度,荆州市16家市级金融机构新增投放信贷150.07亿元,完成全年指标过半任务。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和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共同牵头,帮助95家企业获得融资6.8亿元,平均融资利率5.49%,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荆州一批重大项目将在6月份迎来节点:荆州开发区美的洗衣机项目投产,监利玖龙纸业开机生产出第一张纸,松滋嘉施利三期项目投产……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释放积极向好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