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经按照纪检监察建议,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堵住监管制度漏洞,确保各项业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近日,面对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头看”,该区供销社有关负责人说。

此前,江夏区委开展常规巡察,发现乌龙泉供销社负责人杨某某将新买的手机私自用单位财务公款报销。该问题线索随即被转交区纪委监委,最终杨某某向单位全额退还了违规报销的费用,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结合区委巡察办移交反馈的问题线索,对区供销社进行政治生态调研,发现该区基层供销社财务管理混乱。”江夏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有的基层供销社法定代表人兼任会计或出纳,同时管理公司公章、网银,在财务管理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部分基层供销社存在违规报销问题。

江夏区纪委监委专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区供销社建立健全基层供销社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管理,探索“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务集中管理模式,扎紧制度的“笼子”,杜绝出现财务核算不规范等行为,推动问题整改。

针对供销系统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和突出问题,武汉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聚焦“党的领导弱化、权力滥用、重点领域、作风整肃、监督责任落实以及其他违纪违法突出问题”等6个重点方向,开展线索起底、集中攻坚、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分阶段推进系统整治。

为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武汉市纪委监委在市供销合作社机关及社属企业发放100余份信访举报宣传册,面向社会公开收集供销系统腐败问题线索,建立信访举报工作台账。对重点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督办、包案制度,持续跟进督促承办单位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削减存量、遏制增量。

为精准把脉、综合施治,武汉市纪委监委成立4个调研组对市供销社开展政治生态调研,详细了解供销社系统廉政风险、制度漏洞、监管缺位等方面问题。“通过个别谈话、集中座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我们围绕落实‘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建设等10个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并将发现的20个问题反馈给市供销社。”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反馈问题的同时,武汉市纪委监委对市供销社提出了整改建议,督促该单位制定《关于政治生态调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清单,研究确定涉及改进管理、建章立制、专项治理、追责问责等方面的62条整改措施。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武汉市纪委监委同步推动案件查办和以案促改,将线索查办、问题整改与供销社改革治理相结合,着力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各级供销社建章立制66个,落实问题整改13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