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武汉新洲区双柳北辰孔雀城·航天府小区门口,业主何先生心里百般不是滋味。每天回小区必经之路的旁边、小区大门的对面,竟然还有一片坟地,分布有约20座坟墓。回想2年前在此购房的决定,他懊恼不已。

墓碑陈旧,明显不是新墓,为何2年前没有发现?近日,记者来到北辰孔雀城·航天府进行了走访。

 

收房后发现小区门口有20座坟墓

2019年12月,何先生在新洲区北辰孔雀城·航天府买了一套房子,虽然距离市中心偏远,但这里与光谷隔江而望,开发商在营销中心还宣传了距光谷长江大桥开建的实时倒计时,建成后从光谷到双柳只要20多分钟,他最终决定在这里买房。

当时的房价每平方米6600元,110平方米的房子,对于他这个在武汉打拼的外地人来说,也能承受得起。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小区竟然紧邻一块坟地。

北辰孔雀城·航天府靠近星谷大道,从星谷大道拐入一条小路就是小区正大门。原先,这条小路右侧立着一块三四米高的广告牌,广告牌将小区与附近的农田分隔开来。

去年5月项目交付,业主们陆续收房装修,并入住新房。不过,开发商宣传的光谷长江大桥至今仍未开建。

今年4月,因为搭建的广告牌有些陈旧有脱落倒塌的风险,所以决定拆除。拆除后,业主们才发现原来小区对面竟然是一块坟地,就在业主每天出入必经的道路不远处,一共有约20座坟墓,墓前大多立着一块墓碑,坟地周围是几棵大树。

入住的业主得知后,每天进出心里非常别扭,有的小孩吓得不敢住在这里,晚上经常出来健身散步的业主也不敢出门。目前已经有80多户业主装修,而住进去的只有二三十户。

“开发商隐瞒购房者,未告知我们不利因素。”何先生已经没了装修新房打算,其他业主也因为坟墓太近不想搬过来,大家希望开发商可以出资迁坟。为此,业主向当地街道办反映过,工作人员回复表示,愿意出面做村民思想工作。不过,开发商认为坟地在小区红线之外,此事跟开发商无关,也不可能随便迁坟。

开发商认为坟地不在项目红线内

在给新洲区双柳街道办事处的情况说明中,北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城市中心表示,北辰孔雀洲项目(案名:北辰孔雀城·航天府)是由北辰方与孔雀城方联合建设开发的,项目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双柳镇袁湾村。由于项目北入口围挡使用年限到期及受近期因强风暴雨影响导致损坏等原因,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业主们的出行安全,公司特地对隐患围挡进行了临时清除,目前公司设计、工程等工作人员已到现场勘查,正在重新设计新的围闭方案,待方案确认后会后尽快施工。

针对业主投诉,新洲区有关部门近期也做了公开回复。经查,双柳街北辰孔雀城小区附近的墓地是双柳街袁湾村祖坟所在地,不在小区开发建设范围内,也不在相关部门征地范围内。业主可根据购房合同与开发建设企业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建议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袁湾村村民委员会也就此事给出说明: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一致不同意迁移祖坟,此地也不在国家征地范围,也没有接到上级的迁坟通知。

业主向记者提供的北辰孔雀城·航天府红线内外不利环境因素公示显示,关于项目周边一公里内红线外存在的不利因素有6项,包括小区内景观园林部门仅为展示,项目周边有待开发用地,项目周边临近市政路,东侧有加油站,后期可能存在噪音、粉尘、灯光、尾气等影响。公示信息并没有墓地信息,但同时强调,以上仅对项目红线外1公里内重大因素的现状进行描述,未必包含该区域所有信息,亦不作为销售承诺。

北辰孔雀城·航天府营销负责人高先生向记者介绍,这是当地村民的祖坟,已有百年的历史,这种现象在阳逻的楼盘附近比较普遍,本身不在红线范围内,销售中不存在隐瞒,暂时没有办法迁坟。这次是围挡搭的时间比较久,刮风吹倒有所损坏,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准备拆了升级后恢复。后期,开发商将继续积极努力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