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劲增8.1%!

中国光谷,今年GDP冲刺3000亿元。

紧邻光谷,武汉市江夏区提出,变地理上的光谷南为实至名归的“南光谷”。

20公里金龙大道横贯江夏,聚集着腾讯研发、中车制造、上汽通用等头部企业,阳光创谷、大健康产业园、数字经济小镇生机勃发。

光谷之南、车谷之东,一条流金淌银的“创新走廊”正在形成。

“工业大厦”抢占寸土寸金

刚刚通过中兴电子一级供应商审核,武汉和信光通信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桂国栋满面春风,“今年产值可望达到一个亿”。

这是一家位于江夏光电园的在孵企业,主要生产光器件、光模块,配套光迅、虹信等头部企业。1700平方米的厂房里,硬是挤出了300平方米的研发空间。

“产品从装车到送达,只需要10分钟,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是零库存。”桂国栋说,紧邻光谷,地理位置是和信光最大的优势。

电子信息产品升级迭代迅猛,“百公里供应链”“半小时配套圈”成为产业链布局的基本逻辑。

紧挨光谷,江夏藏龙岛、庙山一带近水楼台先得月。光迅科技、凡谷电子、虹信通信等3家生产基地,总部均在光谷,去年为江夏区贡献产值90多亿元。

光谷寸土寸金,光谷南土地资源同样稀缺。

5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藏龙岛潭湖东路看到,武汉中电信息港B区,两幢8层高的大楼已经封顶。

“我们参照新加坡、中国香港工业大厦模式,对项目层高、承重等指标进行规划设计,为‘工业上楼’提供物理空间。”中电信息港总经理汪浩说,到2030年,4幢“工业大厦”计划落户注册企业200家,产值达到30亿元。

他介绍,10多年前,中电信息港建设A区研创中心时,按照庭院式办公模式打造,50亩土地上,仅入驻70家企业,年产值4亿多元。“目前,20多家总部在光谷,10余家把注册地迁到江夏,希望项目建成后,能够更好地承接光谷产业资源外溢。”

诚意服务让企业投下信任票

头部在光谷、链条在江夏,研发在光谷、智造在江夏。

产业聚集的背后,是江夏的诚意服务。

3月15日晚,明德生物获批成为中部唯一一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

扩产迫在眉睫!抗原检测试剂盒需要十万级洁净车间。省市区联动,找到位于江夏区的武汉联好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恰好有一间符合要求、尚未生产的口罩车间。

“从选址到建厂整个过程只用了2天时间,我们被当地政府诚意和行动震撼了。”明德生物产品负责人罗峋由衷地说。

服务有多实?五、六米的坡地,1个月内削平。

“办理手续,每个环节都有人对接,遇到问题,政府上门开现场会。”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周茜卉说,为回报江夏的优质服务,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后,首笔募集资金投到江夏。

金盘科技主营专用干式变压器、干式电抗器,武汉总部位于光谷。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公司开始在光谷周边寻找合适的位置扩大产能,江夏区迅速拿出合乎要求的地块,项目最终落户。

“依托大数据分类识别,实现涉企优惠政策精准推送。”3月28日,武汉市江夏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提出,树立“用户”思维,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车光联动,在“光”更在“谷”

4月27日,江夏区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65亿元的上汽通用第三代电动车平台技改项目成为最大亮点:别克、凯迪拉克两款电动车型将于2023年陆续投产。

与武汉经开区(车谷)隔江相望,武汉通用正式站上新能源车赛道。

整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是江夏区三大主导产业,地处武汉两大国家级开发区(光谷、车谷)之间,积极承接产业外溢、做好“车光联动”大文章,是摆在江夏区委区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而承载江夏地区生产总值80%的江夏开发区,目前还是省级开发区。

如何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江夏经济开发区正在起草《做优南光谷 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实施方案》。方案显示,将借鉴光谷先行先试政策,完善江夏经济开发区科技、人才、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同时,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授权平台公司进行片区开发和特许经营业务,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外部投资者在开发区内运营特色园区,在准入、投融资、服务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支持。

“南光谷,在‘光’更在‘谷’。”江夏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光’是产业,‘谷’是体制机制,体制机制创新了,产业才能长足发展。”

不久前,江夏经济开发区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账号名为“南光谷”。对标光谷、建设一流开发区的决心,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