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出地“管得着的看不见”、流入地“看得见的管不着”——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流动党员管理,依然存在盲区。

今年以来,武汉市江汉区采取打造“聚蜂联盟”、开展“暖蜂行动”、实施“育蜂计划”等方式,建强组织领导体系、服务赋能体系、融合运行体系,不断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向心力。

“聚蜂联盟”

充当流动党员“娘家人”

一枚党员徽章、一本党章、一面党旗、一本党史书籍、一本学习手册。5月13日晚,一份“红色大礼包”由唐家墩街道送给武汉顺衡速运的流动党员熊峰,带去党组织的温暖。

近年来,围绕快递、物流、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江汉区坚持常态化摸排流动党员数量,因地制宜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强化党员管理。

去年8月,作为属地管理部门,江汉区委组织部发现武汉顺衡速运公司党员人数增长较快,第一时间将党支部升格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截至目前,该公司党员已带动数千名快递小哥入驻“江城小蜜蜂”平台,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货运物流行业的“红色动能”也日益强劲。江汉区城管执法局坚持“管行业,抓党建”,在位于后襄河路的“红色城管驿站”中嵌入“司机之家”,增设沙发、微波炉、茶水炉等设施,集成业务咨询、法规宣传、学习教育等服务,打造服务网约车、货车司机的新阵地。

据介绍,该局已牵头成立货运物流行业综合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覆盖5个企业,将以党建为纽带链接各方资源、促进融合发展。

“暖蜂行动”

打通新业态群体“朋友圈”

“我就是张裕救火小区的居民,一直对他心存感激!”5月11日下午,江汉区开展首场“暖蜂行动”系列活动,美团唐家墩街道万科二区副站长林政宇慕名而来。

此次“暖蜂行动”中,江汉区委组织部集结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成立了江汉蜂行志愿服务队。“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火场救人英雄张裕担任队长。

现场,张裕与唐家墩街道以及顺丰、美团、饿了么、朴朴等企业代表签订协议,建立结对关系。签约企业职工可享受“江城蜂巢”提供的防寒避暑、技能提升、文体休闲等多样化服务,也可通过“江城小蜜蜂”平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早就听说了‘江城蜂巢’,今天发现真的很实用,我要跟同事们强烈推荐!”林政宇说,“江城蜂巢”提供的微波炉、电冰箱、医药箱等服务,对于快递小哥是刚需;而“江城小蜜蜂”则非常便于他们骑行路上报事、反馈信息。

据介绍,今年以来,江汉区绘制了“江城蜂巢”地图,全方位展示28个蜂巢点位。通过走企问需,“江城蜂巢”不仅延伸了读书、体育、观影、相亲交友等服务,还将联合第三方运营公司提供亲子电影、集体桌游等个性化服务。

“育蜂计划”

培育流动党员“先锋军”

“有人很饿,你把他想吃的东西送到他面前,是不是很幸福?”同一天举行的“职工心理关爱月”活动上,湖北顺丰党委组织委员、工会主席张丽向到场的快递小哥发问。

现场,饿了么竹叶山网点骑手赵喆祥理解了“共享幸福”。而与张裕的“亲密接触”,让“00后”林政宇则有了更强烈的入党意愿。

通过传播张丽、张裕这样的典型力量,江汉区委组织部积极打造党员示范作用好、服务群众口碑好、热诚友善形象好的党员示范队伍,引导流动党员担当作为、争当先进。

今年4月,30名顺丰司机、快递员等志愿者走进江汉区桃林社区、八古墩社区20户独居老人家中,开展慰问打扫、检查安全、上门理发等暖心服务。“我爱人一直不能站立走路,今天他一直念叨着要站起来送你们。希望你们以后能常来!”独居老人邹婆婆说。

如今,在江汉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成为基层治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累计提供服务3000余次,286名从业人员担任反诈骗宣传员,72名从业人员担任“江汉管家”,为独居老人、残疾人检查燃气、电路安全106次,及时排除17个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