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从鄂州市商务局获悉:1月至4月,该市外贸出口同比增长69.4%,增幅高于全省46.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疫情背景下,物流受阻,竞争加剧,外贸出口何以逆势增长?“产能扩充保存量,借力花湖机场机遇促增量。”鄂州市商务局局长吴刚给出答案。

走进位于华容区的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纺纱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赶制高端特种缝纫线订单。前4个月,公司出口1600多万美元,增速达58.1%,高端纱线订单不降反增,预计全年可出口5000万美元,同比增长35.4%。

枫树线业是一家以生产特种缝纫线为主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鄂州市外贸出口大户,去年销售突破4亿元,其中出口超过2.5亿元。

公司董事长陈晓林介绍,近年来,公司与武汉纺织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4%用于科研经费投入。眼下,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公司正全力以赴保生产保交付,制定多个预案维持供应链稳定。此外,继前年投产第九车间后,今年6月将投产第10车间。新车间投产后,能耗下降20%,用工减少50%,纱线产品出口将更有竞争力。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在海关、商务部门引导下,鄂州服装企业湖北汉和服装有限公司抢抓RCEP机遇,出口增势稳定。

“前4个月,我们出口36票、160多万美元,全部通过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享受关税减免约16万美元 。”公司负责人李建武说。

RCEP原产地证书是外贸货物在进口国海关享受关税减免的重要凭证,有着“纸黄金”美誉。据介绍,实施4个月来,6家企业共有122票经过这一程序,减税约3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