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纠治“四风”成效显著,“三公”近五年来已下降30%。这是5月17日湖北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的情况。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湖北省纪委监委相关同志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坚持不懈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刹住了一批歪风邪气,攻克了一批顽瘴痼疾,作风建设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党的建设的“金色名片”。

经过近五年的持续纠治,全省享乐奢靡之风持续遏制。公款大吃大喝、大办婚丧喜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大幅减少,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全面遏制,2021年全省“三公”经费比2017年下降30%。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取得积极成效。持续整治“文山会海”、“衙门作风”、不作为不担当、慵懒怠政等问题,吃拿卡要的少了,行政效率提高了,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精力抓落实、搞服务。民意调查显示:91.46%的群众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予以肯定。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党风政风的显著变化,带动了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崇俭戒奢、抵制餐饮浪费等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