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通航在即,鄂州海关此番揭牌有何意义?立足花湖机场口岸功能,未来将有哪些监管创新?

“我们将全力支持鄂州建设国际一流航空口岸,打造海关监管新模式,加快构筑内陆‘新沿海’大通道,打造‘空中出海口’。”鄂州海关关长李文静说。

将打造海关监管新模式

鄂州花湖机场定位于“货运枢纽,客运支线”机场,相关口岸设施建设必不可少。

“针对快件中心、国际货站、机组人员通道等涉及海关监管区域,我们细化3类107项任务,从设计到施工全程参与。”李文静说,根据计划,鄂州花湖机场将于下月底通航,鄂州海关正与机场公司、鄂州市政府携手,按照“集约、创新、智能、高效”理念,建设“查验中心、申报中心、快件监管中心”,力争所有口岸设施在9月底建成并达到验收条件,为机场11月底开通国际货运功能奠定基础。

机场通航后,机场白天主要满足客运需求,夜间主打货运航空。夜间11时至次日凌晨4时,预计每小时将有47架飞机群起群落,一晚上可以到全国各大机场,隔天可以到全世界各大机场。

“根据顺丰公司提出的需求,针对空运和快件货物物件数量多、时效要求高、业务场景复杂等特点,将海关监管嵌入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打造手续最简、配置最优、效率最高的海关监管新模式。”鄂州海关副关长李峰说。

外向型企业搭上快车道

过去,鄂州海关仅能开展出入境检验检疫,当地企业要开展报关等海关业务,只能去外地海关办理。不仅如此,鄂州企业要办理海关化验、核查、出证等业务,都由汉阳海关代管。

今后,鄂州本地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海关业务,享受一体化通关、无纸化通关等便捷通关模式。

“下一步,将走进企业,宣传最新的关税优惠政策。”李峰介绍,随着鄂州海关全面开展业务,在原有检验检疫业务基础上,将增加货物进出口监管和征税减免税业务,进出口企业将获得更优质的服务。此外,企业在口岸查验时遇到一些疑难杂症,鄂州海关可发挥属地海关的优势与口岸海关沟通,第一时间解决。

据介绍,立足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规划内容,武汉海关研究制定了14项支持措施,包括支持申建综合保税区,支持申请进口肉类、粮食、水果等指定口岸具体内容。此外,鄂州海关还与三江港对接水运口岸建设事项,旨在加快实现机场通航后进出口货物通关、“空铁水”发运一体化,助力鄂州外向型企业搭上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