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纪委监委监督护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0家国企完成重组挂牌


“省纪委监委及时印发的《关于在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期间加强监督和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如一记警钟响起,及时打消了个别企业‘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念头,确保了改革的刚性约束。”

“五一”前夕,湖北省纪委监委国企改革督导调研组赴一家大型省属国企督导调研时了解到,该集团与另一家国企部分板块按改革方案进行资产重组前,对方舍不得放弃旧有的“坛坛罐罐”,着手“打擦边球”提前悄悄规避优良资产整体划转。省纪委监委印发相关纪律通知后,对方悄悄地将资产归位,两家国企顺利完成改革重组。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省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为国企改革破局闯关清障护航,有力助推改革向纵深推进。我省计划将36家省属国企重组为15家左右,经过重组,目前已有10家国企顺利挂牌运行。

划出纪律红线

防止“破窗效应”

今年1月,湖北省纪委监委接到举报称,某省属国企党委书记违反改革纪律,在国企改革期间突击提拔3名干部。

湖北省纪委监委迅速组织调查核实,严查快处,防止国企改革重组中出现突击提拔干部的“破窗效应”。省纪委监委此举产生了较强的警示效应,其他国企改革重组中没有再发生类似情况。

为严明国企改革的政治纪律,省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的监督意见》和《关于在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期间加强监督和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划出改革纪律红线,并压实国资国企党委的改革主体责任,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改革任务不折不扣按时完成。

紧盯关键环节

纠治突出问题

“长江路桥公司违规分包问题屡有发生,国有资产损失隐患较大。”湖北省纪委监委九室在梳理问题线索时发现,该公司没有建立专业工程和劳务分包制度,入库协作单位门槛低,权力寻租空间大。该室迅速督促公司党委堵塞制度漏洞,优化分包单位遴选机制,加强分类管理。深入整改9个月后,该公司采购成本下降逾4.47亿元。

“三重一大”决策、工程招投标、改制重组、产权交易、资产处置等是否规范运行?湖北省纪委监委紧盯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将护航国企改革的监督工作做在经常、融入日常。同时,指导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强化同级监督,压实了国企党委推进国企改革的主体责任。

敢于出拳亮剑

严查靠企吃企

改革过程中,湖北省纪委监委盯住清产核资、资产处置、对外投资、担保抵押等关键环节,对腐败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处置、提级办理,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

湖北省纪委监委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在两家国企过去出现的投融资乱象中发现2名省管干部问题线索,立即优先处置,对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湖北省纪委监委还建立“室企地”联合办案模式和办理专案的“协作区”工作机制,严肃查处国企改革发展中的腐败问题。一批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的问题得到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