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4·29”长沙自建房垮塌事故教训,武汉启动自建房违建“百日攻坚”行动。5月18日,武汉启动集中拆违攻坚行动,全市15个区出动1260人,集中拆除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自建房违法建设201处4.1万平方米,为该市近年来单日拆违量新高。

在武汉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结合实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三年行动,举一反三,紧急调度部署,迅速启动全市自建房违建“百日攻坚”行动,全市城管部门集中对在建自建房和群众投诉的违建自建房进行现场核查,发现未取得相关手续的,一律责停并限期改正。

同时,武汉城管还督促各区充实应急处置队伍,加强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自建房高发区域的巡查控管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立即采取强制措施排除隐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根据部署安排,该市城管执法人员突出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产业园区、景点景区、邻水区域和学校、医院、娱乐场所、商业网点、站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用于餐饮、酒店、休闲娱乐等商业经营场所和多人合租房、宿舍、“三合一”场所的自建房违法建设进行重点排查,对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由相关区政府(管委会)委托有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评估鉴定,确认属实的,及时实施应急处置;对其它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依照评估鉴定意见进行处置,力争2022年8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自5月1日以来,武汉市城管部门按照“边摸排,边整治,边销号”要求,强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已排查出自建房违法建设1081处13.19万平方米,已拆除违法建设280处10.29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