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货车司机王某发布视频称,运送一车玉米到武汉白沙洲市场,对方拒绝支付运输费,呼吁大家再也不要去白沙洲大市场。视频引发大量转发,成为当时热点事件,拥有百万粉丝的大V张某是转发者之一。之后,白沙洲大市场以信息不实为由起诉两人,分别索赔50万元。

4月24日,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判定张某行为构成侵权,需赔偿白沙洲大市场4万元,并在个人账号发布赔礼道歉声明,发布时间不少于10天。

5月17日,张某开始上诉。他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发布微博时,已有多家媒体发布该信息,普通网民采信了权威媒体的错误信息,不该因此担责。

一条视频引发大量关注

拍摄者及转发者均被索赔50万

2021年8月19日凌晨,货车司机王某在个人社交账号发布一条视频。视频中,王某站在自己的货车前边,声称从广西拉了一车玉米到武汉白沙洲大市场,“广大的卡友,千万不要来武汉白沙洲市场,运费一分钱不给,拿这个破玉米抵运费。这钱我不要了,就当喂狗了。”

视频迅速在多个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多家媒体账号以“司机小哥控诉武汉白沙洲市场”之类的标题进行剪辑转发。

8月19日晚,张某转发了这条视频,并配发文案“是什么让这位货运小哥如此愤怒,发布视频呼吁卡车们别去白沙洲市场”。

次日,白沙洲大市场回应称视频信息不实,事件实际是广西货主与司机之间的运输纠纷,市场商户与司机之间无费用结算关系;根据广西货主此前与市场商户的交易惯例,货物需要在送货的冷链车上存放并销售完才能结清运费离场,司机王某不了解该交易惯例,由此产生误解,王某关闭车厢导致了7500元的玉米变质;在市场管理方协调下,广西货主同意先结算运费,并由市场商户代付了运费。

之后,王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9日下午已拿到运费,玉米变质产生的损失“相互不追究”。

但事情并未结束。

2021年,白沙洲大市场先后将货车司机王某、视频转发者张某起诉至法院,以发布不实信息损害市场名誉并造成损失为由索赔50万元。

大V称“不实信息”来自媒体

普通网民转发不该担责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张某辩称发布微博时“已有很多人发布了”,发布的文案也是复制粘贴别人的内容;白沙洲市场没找他删过视频,视频后来已删除。

法院认为,要求网络用户在转发信息时对信息进行完全的核实和调查,既不现实也不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对网民要求过高;但张某属于百万粉丝大V,发布内容比一般用户更容易受到关注和引导舆论走向,应承担比普通网民更高的注意义务。

判决书内容

法院最终判定张某构成名誉权侵权,赔偿白沙洲大市场经济损失4万元(与微博平台分摊),在微博账号赔礼道歉不少于10天。

张某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在法庭上说的“别人”实际上指的是某几家媒体。“这几家媒体都是权威的官方媒体,我作为个人出于常识会信任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才转发了原视频。媒体报道了不实信息被我转发,白沙洲市场不去起诉媒体却起诉我。”

媒体对事件的报道

张某表示,当时事件引发关注后,武汉当地媒体跟进报道,司机王某出镜接受采访,介绍事件过程及处理结果,自己也第一时间进行了后续转发,“后边又发布两条完整报道视频,相当于澄清了事件细节,我并没有针对性专门转述错误信息污蔑对方,就是普通人对新闻事件的普通转发。”

张某微博发布的后续报道

张某认为白沙洲市场索赔50万以及法院判定的4万元都缺乏依据,他已聘请律师提起上诉。

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货车司机王某,他说“玉米的案子还没最终结果”,其他情况不愿多说。判决书中载明的白沙洲市场联系人曹某,则表示一切根据法院判决执行,其他情况不便接受采访。

律师:

不知情情况下发布不实信息造成后果

应公开赔礼道歉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表示,当事人不知情情况下转发了不实信息,一般不予追究其责任;但转发的内容被证实为谣言后当事人不及时删除,并造成社会危害的,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的还会面临刑事处罚。

“如果是官方媒体账号发布了信息,因为媒体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网友会相信媒体发布的是真实信息。因此这条不实信息的传播,媒体发布者应当承担主要责任。”付建说,张某作为拥有百万粉丝的公众人物,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对发布的内容信息应该严格审查,不知情情况下发布了不实信息造成后果,应当公开赔礼道歉。

“对侵权行为的处罚会根据产生的后果判断。张某作为百万粉丝大V,转发了媒体发布的不实信息,如果转发行为实际造成了损害,需要承担部分责任。”付建表示,对于侵犯名誉权赔偿的标准,分为2000元到5万元多个等级,也会考虑侵害的情节、受害人的谅解、以及侵权人的认错态度具体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