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20日讯  “幸亏公安机关及时帮忙拦截、止损,不然公司就要遭受巨大的财产损失!”5月20日,从民警手中领回公司被骗的112余万元资金后,江夏某制造公司财务小李感激地说道。当天上午,武汉市公安局举行“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暨被骗资金集中返还仪式,集中向全市175位群众及单位代表返还被骗资金1163万余元。

  武汉警方集中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

市区联动拦截大部分被骗款 集中返还1163万元被骗资金

2022年2月16日下午,小李在公司财务室工作时,一名同事突然进来递给她一个QQ号,说老板手中有个项目要到款,让她加对方QQ好友提供收款信息。由于是同事递来的QQ账号,小李没有多想便加了QQ好友,对方很快发来转款截图,但公司账户并无进款。

第二天上午,小李发现自己被拉进了一个QQ群,公司“老板”和“第二股东”都在群里,两人不时在群里讨论项目进展情况,聊着聊着就向小李发布指令,要求向指定账户转款,并催小李赶紧办。小李以为是老板的大项目需要资金,就把钱转了过去。随后,小李发现“老板”还在发送转款指令,便觉得不对劲,赶紧电话联系核实,结果发现被骗。

接到报警后,武汉市和江夏区反诈中心民警迅速采取措施,成功在对方的9个银行账户中,将尚未转走的112万余元被骗资金拦截。

据了解,此次集中返还的1163万元被骗资金均是今年以来通过审核、权属明确、符合返还规定的被骗资金,主要涉及冒充公司老板、网络投资、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等多种电诈案件。


警银紧急联动劝醒电诈当事人 今年以来预警劝阻帮群众避损2.1亿余元

“武汉警方强化警银联动,全力挽损,在预警劝阻、止付冻结、资金返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活动现场,武汉市江岸区、硚口区公安分局和交通银行工作人员,还现场还原了一起及时预警劝阻的成功案例。

5月13日13时30分,武汉市反诈中心获得预警信息:硚口区居民楚女士(化名)正在遭遇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的骗局。武汉市反诈中心民警迅速通报硚口区反诈中心,要求立即组织民警见面劝阻。硚口区公安分局韩家街派出所民警和楚女士家人联系,最终得知楚女士正在江岸区解放公园路的一家交通银行网点。

情况紧急,韩家街派出所民警当即将此情况反馈武汉市反诈中心,请求就近调警劝阻。武汉市反诈中心民警将预警信息转递江岸区反诈中心的同时,通过交通银行坐席人员,调度网点工作人员迅速介入。经民警及银行工作人员耐心劝说了一个多小时,楚女士这才渐渐醒悟。

据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武汉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张波介绍,2022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持续加强对电诈案件的预警反制工作,日均封停涉诈电话号码3216个、短信12117条、封堵网站域名13121个。涉贷款、代办信用卡类以及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电诈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6.1%、26.7%。武汉公安机关还不断完善预警模型,今年以来,已成功预警劝阻电诈潜在当事人443万人次,其中面对面劝阻高危潜在被骗当事人10.3万人次,帮助群众避免损失2.1亿余元。

(刘慧美  通讯员:冯威、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