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按揭的户主也能快速办证了,只跑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完,方便又快捷!”5月6日,在仙桃市民之家一窗联办窗口,仙桃市满庭春小区户主朱咏梅顺利办理了“双预告转本”登记,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双预告转本”登记,是购房人按揭购买商品房时,需要先办理商品房转移预告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银行才能放贷;购房人购买商品房所在楼栋的总证办结后,再办理自己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和现房抵押登记;是按揭购房人必经的四道登记程序,完成了才能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登记过程共涉及开发企业、 购房人、 银行三类民事主体,按传统流程,需要跑三个地方、三方到场、提供多套材料,费时费力。

为破解群众办事的堵点和痛点,仙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拓思维,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推行“双预告转本”登记新模式。

今年四月,仙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金融监管等四部门发文,进一步放宽“双预告转本”登记办理条件。现在按揭贷款的购房人,可以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单方申请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和预告抵押转现房抵押登记,领取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业务办结后,登记机构通知银行凭原来的预告抵押证明换取现房抵押证明。

开发企业方面则通过实行身份信息备案制度,减去了申请书收件和开发商到场环节。开发企业在申请楼盘首次登记时,一并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开发楼盘首次登记后,购房人可单独向不动产登记机构单方面申请转移登记”的书面承诺等信息备案。书面申请后,登记机构可受理由购房人单方申请的商品房转移登记。

此举,将原来从多处跑的“麻烦事”,变成一站式的“省心事”,现在只需委托购房人单方申请、一套资料、跑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理。自4月20日实行以来,目前已有589名贷款人享受到此项业务带来的快捷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