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记者获悉,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崔剑锋教授团队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屈家岭遗址发现了国内迄今所见最早的高温黑釉陶。此项考古成果,将中国高温黑釉技术史至少提前了1000年。

据了解,屈家岭遗址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屈家岭文化距今约5100年至4500年,陶器普遍使用快轮制作技术。该遗址出土的一批精美的黑彩陶,又称黑衣蛋壳陶,其胎仅厚0.1厘米至0.2厘米,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较早使用快轮拉坯制作的陶器之一。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罗运兵称,新石器时代彩陶上的黑彩,绝大部分是使用了一类既含铁也含锰的矿物原料着色形成。这些黑彩虽烧制之后与胎体结合更紧密,但表面并未玻璃化,仍较粗糙、吸水、无光泽。联合研究团队通过比较分析发现,屈家岭遗址这些黑釉陶的成分基本不含锰,为铁离子单独呈色,其黑釉部分与上述黑彩形态完全不同,表面光泽感强,具玻璃质感。其呈色原理与后世的黑釉瓷器的黑釉完全一致,这一发现对进行高温黑釉技术的溯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屈家岭遗址所出这类蛋壳黑釉陶的制作技艺,远超我们目前的认识。此前所知新石器时期彩陶的烧造温度一般是600至800度,新发现的这类黑釉陶,釉的烧造温度达到900至1000度,表明屈家岭先民已掌握了更高超的陶器烧造技术。”罗运兵说。据介绍,此前所知最早的高温黑釉为浮滨文化的黑釉原始瓷,时代距今3500年左右,屈家岭遗址这类蛋壳黑釉陶,系国内迄今所见最早的高温黑釉陶,其发现将中国高温黑釉技术史推前1000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