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武汉市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出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促进武汉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武汉经开区,资料图

当日,武汉经开区住建局发布消息,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者合理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自5月22日起,武汉经开区的沌阳、沌口、军山新城区域从原限购区域调整为不限购区域。自此,武汉经开区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最新报3.70%,上次为3.70%;5年期报4.45%,上次为4.60%。这意味着,5年期LPR从4.6%下调至4.45%,是自1991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由于5年期以上LPR与房贷相关联,对于房地产有实质性利好,相当于直接为购房者省了钱。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武汉已经调整过一次房贷利率,首套房从5.63%降至5.2%,二套利率5.88%降至5.4%。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5月21日,针对武汉市购房贷款利率,汉口银行已按照首套4.45%+35BP=4.8%,二套4.45%+60BP=5.05%执行。据中国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近日,该行也将按照同一贷款利率标准执行。记者致电中国建设银行官方客服热线,对方表示,房贷利率是否调整,需在当地网点具体了解。

对比武汉此前的房贷利率标准,极目新闻记者按照贷款金额100万、期限30年、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计算,本次5年期以上LPR下调,首套房平均每月可再减少月供约244元,需偿还的利息总额减少约8.88万元;二套房平均每月可再减少月供约216元,需偿还的利息总额减少约7.7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