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是中国的小满节气,一汽奥迪与明星刘德华合作推出以小满为主题的宣传广告,其唯美的画面和深远的意境让人印象深刻,短时间内刷爆了短视频平台和朋友圈。

然而21日晚,拥有360多万粉丝的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发视频称,一汽奥迪当日所发广告,涉嫌抄袭他在2021年5月21日一条视频的文案。

22日上午,一汽奥迪官方发布正式声明称,公司已注意到短视频文案侵权的相关讨论,已责成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奥迪各官方渠道将全面下架该视频。

  奥迪回应(图源:一汽奥迪)

刘德华奥迪广告被指抄袭

小满节气来临,一汽奥迪与刘德华合作推出《今日小满,人生小满就好》主题广告。该广告一经推出,就刷爆了短视频平台和朋友圈,仅一天时间,就收获了超过500万个点赞和15余万条的评论。

21日晚,拥有360余万粉丝的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发布视频称,“被抄袭了过亿播放的文案是什么体验?”他将自己2021年5月21日发布的小满节气视频与《今日小满,人生小满就好》的视频进行逐句文案对比。

北大满哥:“比如小满这一天吧,确实挺怪的,有小暑就一定有大暑,有小寒就一定有大寒。但是小满一定没有大满,因为在大满不符合古人的智慧……”

刘德华:“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满,但是有一样事情很奇怪,有小暑一定有大暑,有小寒一定有大寒。但是小满一定没有大满,因为大满,不符合我们古人的智慧……”

不难发现,文案内容高度相似。

在制作发布对比视频的同时,北大满哥还在刘德华的抖音账号下留言:“几乎整篇都是截取自我去年小满的视频文案,里面的诗词都是我自己做的原创命名诗,麻烦问一下引用的时候能不能通知一下原作者。”另有很多网友也已发现广告文案与北大满哥的视频内容高度相似,并希望奥迪官方能给出一个说法。

  北大满哥质疑作品被抄袭(图源:视频截图)

一汽奥迪下架视频并道歉

22日上午9时许,极目新闻记者致电奥迪官方,工作人员称,会将此事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一汽大众奥迪会高度重视,并积极研究处理措施,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上午9时40分,极目新闻记者发现,奥迪官方已在多个平台将该广告设置为不可见状态,其相关宣传文案也已删除。

上午10时15分许,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注意到21日发布的一则短视频存在文案侵权的相关讨论,就该事件中因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及相关方造成的困扰,公司表示诚挚的歉意。该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提报并执行,本着不回避问题的原则,公司已责成其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在事实正式澄清之前,奥迪各官方渠道将全面下架该视频。借此机会,公司也想再次重申一汽奥迪品牌对于原创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每一个直击人心的创意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夜的厚积薄发,也希望奥迪用更多走心的创意,和每一个向往美好生活的你,不期而遇。”

律师称侵权应给予赔偿

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柴欣律师表示,依据《著作权法》的规定,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依法受法律保护,除非是为了个人研究、学习,新闻报道或进行科学研究等特殊情况使用,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或者名称、作品名称,并且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果是为了商业用途使用,则已经超出合理使用的范围,未经权利人许可,未支付报酬,则视为侵权,权利人可以要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柴欣律师表示,侵权赔偿一般按照权利人因此受到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如果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难以计算的,也可以参照该权利使用费给予赔偿。对故意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情节严重的,甚至可以在按照上述方法确定数额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给予赔偿。此外,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违法所得、权利使用费难以计算的,可以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百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赔偿。不仅如此,侵权人还要赔偿权利人的合理维权开支,包括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各项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