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测绘服务和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近日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多测合一”改革方案,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开展“多测合一”,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避免重复测绘,降低测绘费用。

过去,工程建设项目阶段,为满足不同部门不同事项的要求,建设单位需多次就土地、规划、不动产等事项委托测绘单位,开展测绘工作。因测量标准、计算规则不同,导致重复测绘,成果不能共享,造成测绘环节多,时间长、费用高,较大程度影响工程报建进度。

依据方案,我省将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开展“多测合一”,即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为保批许可、建设施工、验收及产权登记三个阶段,分阶段整合所涉及的地形图测绘、土地勘测定界、日照测量、规划条件核实测量、土地核验测量、地籍测量、房产测量、绿地核实测量、地下管线核实测量、人防测量等测绘工作,实现同一阶段“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避免同一阶段对同一标的物重复测绘。省自然资源厅将编制全省“多测合一”技术规程。各地将立足现有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添加“多测合一”模块,实现“多测合一”数据成果共享,并与各部门沟通,实现互认。

为确保“多测合一”测绘成果质量,我省将加强测绘成果质量管理,测绘作业完成后,测绘单位应向有资格的检测机构申请检查验收,及时汇交成果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