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湖北证监局获悉,近日,武汉晟道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多项违规被湖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其中,晟道创业投资管理的多只基金存在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和最低收益情况,还包括部分基金未办理基金备案手续等总计四大问题。启信宝信息显示,晟道创业投资成立于2016年,是武汉当代集团旗下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平台,投资项目包括暴走漫画、易果生鲜、火辣健身、江中食疗等。

晟道创投承诺保本和最低收益

聚焦大消费和高科技行业投资,武汉晟道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晟道创投”)成立于2016年6月,是武汉当代集团旗下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平台,去年3月其投资的爱动健身获小米、顺为资本C轮融资。

不过,晟道创投在近期却发生了一件大事,其管理的基金出现纰漏,存在违规问题,并于近期被湖北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根据湖北证监局调查发现,晟道创投存在四大问题,分别是:管理人未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部分基金产品未办理基金备案手续;管理的多只基金存在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和最低收益情况;未及时填报并定期更新管理人及从业人员有关信息,以及所管理基金的投资运作情况。

其中,管理的多只基金存在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和最低收益情况最引外界关注,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销售机构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

据悉,晟道创投以控股投资交易为主、参股投资交易为辅,启信宝数据显示,此前与深圳天诺创盈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湖北博南科技有限公司保持关联关系,后分别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19年年度报告、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但记者并未发现具体的子基金管理名录,或仅为当代集团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平台。

  投资者“延误损失”心理不可取

对于承诺保本和最低收益这件事,前述投资人坦言,也是利用了投资人的心理做文章。“投资有风险,所以能够消除投资者对投资损失的预期,就会有人相信,因为人普遍具有'延误损失'的心理偏差。”

前述投资人坦言,虽然有投资人会将约定写进合同,必要时可以起诉。“但具体要看合同怎么约定,不排除法院不支持所谓保底或兜底的条款合法性。”

今年3月晟道创投因民间借贷纠纷被相关人士告上法庭,被告中还包括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当代晟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晟道创投全资子公司,也是2016年前后成立的企业。

而晟道创投也是通过类似机构进一步发展子公司业务,涉及投资咨询、融资担保、代客理财、向社会公众集(融)资等金融业务。不过就目前晟道创投的项目统计来看,官方网站仅罗列了12家企业,包括江中食疗、暴走漫画等。

  图片来自:晟道投资官网截图

其中,江中食疗为晟道创投2017年投资,为控股型投资;暴走漫画投资于2017年,彼时参与其D轮融资,暴走漫画是国内知名的二次元社区及动漫品牌。总体看来,被投项目中均为人民币基金所投。

除了晟道创投被湖北证监局出具的问题之外,对于吸引投资者投资基金这件事,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私募投资门槛很高,但行业内确实存在“组团”购买的情况。

“变相通过私下组团的方式,把小资金整合成‘大'资金,并没有分散风险,反而让小投资者承担自己无法承担的风险。”5月23日,有投资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类似的做法不合规,且有违门槛提高的设置初衷。

事实上,受限于投资门槛的设置,私募基金的购买门槛大多都在百万起步,但根据业内人士的介绍,通过组团购买的形式可以规避此类限制,但这种做法是不合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