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凯乐23日晚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ST凯乐主要从事专网通信产品、光纤光缆、通信硅管、移动智能终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6年至2020年,*ST凯乐的专网通信业务分别实现收入51.53亿元、111.20亿元、147.33亿元、136.96亿元、77.78亿元,占当年总营收比重分别是61.19%、73.46%、86.88%、86.36%、91.51%。

2021年7月,公司“自曝”涉及专网通信业务重大风险。2021年8月,公司因银行账户被冻结,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无法全额追回,*ST凯乐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成为了首家因“专网通信”业务被执行ST的A股上市公司,

2月18日晚间,*ST凯乐发布公司关于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的提示性公告称,2月17日,公司收到荆州中院通知,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申请人湖北鑫轻塑化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已向荆州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5月19日,*ST凯乐公告,为维护广大债权人、职工等相关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推动凯乐科技重整成功,临时管理人参照规定公开招募和遴选重整投资人。

自去年7月下旬被卷入专网通信风波以来,*ST凯乐麻烦不断,业绩也大幅下滑。

1月16日,*ST凯乐公告,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俊霖接到留置通知,正在协助监察机关配合相关调查事项。但在1月17日,公司接到株洲市石峰区监察委员会通知,监察机关已解除对朱俊霖留置措施。

2月7日,*ST凯乐称,上交所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频繁发生资金往来,并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控股股东科达商贸、实际控制人公安县凯乐塑管厂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利用对公司的控制地位,直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损害公司利益。对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荆州市科达商贸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安县凯乐塑管厂和时任董事长朱弟雄、时任总经理马圣竣、时任董事会秘书陈杰、时任财务总监刘莲春予以通报批评。

业绩方面,受累于专网通信业务,*ST凯乐2021年业绩巨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196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降1447.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8.15亿元,同比减少127.35%。

*ST凯乐称,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下降88.72%,主要为专网通信产品及通讯软件技术开发收入减少所致。业绩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涉及的专网通信业务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计提减值55亿元;二是子公司上海凡卓因专网业务停滞、移动智能终端业务大幅收缩,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无法预期未来经营情况,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亿元;三是为子公司提供担保,计提预计负债11.5亿元。四是计提了房地产公司房产减值4.5亿元。

受累于专网通信业务,*ST凯乐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样也大幅下滑。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9041.06万元,由盈转亏,同比下降147.68%;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减少68.60%。

股价方面,5月以来,*ST凯乐股价累涨24.47%。截至5月23日,*ST凯乐收报2.18%,报2.34元,总市值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