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夯实湖北科技强省建设基础的关键举措。5月24日,湖北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场,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章新平介绍,湖北将围绕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能级、做大规模、优化结构、落实举措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平台在人才“引育留用”方面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

在创建高能级的创新平台方面,高标准谋划布局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基地,高水平推动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以一流的平台集聚一流的人才。

在支持组建重大创新平台方面,突破性提出“支持战略科学家团队领衔组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引进和培养战略科学家专项经费支持”“支持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承担省级重大专项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举措,大力培养、使用、发现战略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人才。

在支持高水平湖北实验室建设方面,突破性提出“全面赋予湖北实验室在科技人才‘引育留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改革自主权”“探索实行经费‘包干制’”等举措;同时,提出“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及创新团队,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定制’服务”等举措,发挥湖北实验室人才发展改革试验田作用,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

同时,在强化企业招才引智主体地位方面,创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十百千万”行动,“支持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企业集聚培养人才的关键载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