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人才是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重中之重。5月24日,湖北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场,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炜介绍,去年底,湖北省委组织部专题对17名进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第二轮的有效候选人进行了逐一走访调研,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形成《关于支持战略科技人才后备力量的若干措施》,“见苗浇水、精准滴灌”式提出10条政策措施。

搭建院士专家交流平台。提出加强院士和战略科技人才后备力量的交流合作,鼓励参加国际国内重大学术交流和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优先推荐战略科技人才后备力量担任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及活动评委等政策措施。

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事业发展平台。提出对战略科技人才后备力量在申报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奖项时给予一定倾斜,对在我省牵头建设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创新研究平台等科研平台的给予积极支持,支持他们带技术研发成果、专利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在我省进行产业化等政策措施。

给予必要资助支持。提出省级财政给予有关院士候选人每人500万元经费支持,为他们领衔科研项目、开展学术交流、加强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提供经费保障。

支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提出支持战略科技后备人才以“揭榜挂帅”的方式领衔重大科研项目,支持他们扩大研究生、博士后招收规模。

赋予更大自主权、决定权、支配权。提出首席科学家全权负责制,支持聘用急需紧缺人才、科研辅助人员和行政助理等政策措施。

改进科研管理制度。提出延长战略科技人才后备力量评价考核周期,实行综合预算管理等政策措施。

解决生活后顾之忧。提出建立服务专员制度,提供“楚才卡”A类服务,在融资对接、飞机高铁出行、出入境等方面享受礼遇。

纳入省领导联系服务范围。提出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健康体检、休假疗养、日常联系关爱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

加强激励和宣传推介。提出在省特级专家选拔和各类人才表彰奖励项目中给予倾斜支持,积极宣传战略科技人才后备力量先进事迹等政策措施。

做好院士申报统筹指导。提出建立跟踪服务制度,做好重点对象的推荐工作。

王炜说,下一步,湖北省将大力实施战略科学家集聚工程,落实好这10条支持措施,努力锻造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研究制定战略科学家遴选的具体标准,组建省战略科学家团组,选派战略科学家担纲领衔重大科技任务,给予“一人一策”支持。我们还计划组织开展省外湖北籍院士“家乡行”活动,为打造湖北战略科技力量出力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