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湖北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场,湖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长麒介绍,湖北深化人才流动、评价、激励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情况。

聚焦科技创新——

围绕“两个中心”、湖北实验室建设,提出系列支持措施。如支持运用“编制周转池”“一校一策”“一人一议”“特设岗位”等方式,引进高层次或急需紧缺人才。支持“湖北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实施“开放、流动、竞争、协同”的灵活用人机制。建立国防科技人才、湖北实验室等重点创新平台科研人员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鼓励湖北实验室对优秀人才提供与能力和贡献相一致的薪酬待遇。

扶持重点人才——

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基础研究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提出系列支持措施。如基础研究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重点推行聘期评价、长周期评价。对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和特殊贡献人才,允许其不受基础职称限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收入分配形式,所需绩效工资总量在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中单列,相应增加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对从事基础性研究的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等,事业单位在内部分配时可适当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的比重。

服务产业发展——

围绕“51020”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指导推动符合条件的智力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展职称评审。推动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设在自贸区、高新技术园区、长江新区、重点企业的职称评审委员会,可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评、一年多评”的方式开展常规评审。积极争取开展职业资格国际互认试点,探索建立职业资格单向认可清单。

助力乡村振兴——

如健全城市人才服务乡村机制。全面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积极推进农民技术人才职称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