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武汉海关、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15条措施,强化部门协作,提高农产品通关便利化水平,支持湖北农产品进出口,便利国外农产品进口。

这些措施包括压减作业时间,最快1个工作日内完成进口农产品的检疫审批,农产品进出口相关检测时间缩短至90小时以内。

在通关便利化方面,鲜活农产品实行7×24小时通关保障制度,做到“即报即查、优先检测、即检即放”;对湖北急需进口的优质种质资源实行快速审批、优先验放;可对出口鲜鸡蛋、进口冰鲜三文鱼实行“抽样后放行”,对水果、食用水生动物等实行“附条件提离”。

优化监管模式方面,依托远程作业支撑平台,对检疫风险低的农产品实施远程检疫检查;对进口农产品企业指导完善动植物疫情监测体系,减少现场监管频次;对供港澳活动物出口申报优先接单,经临床检查合格的现场签发证书,实现场边车旁即时验放。

支持农产品出口方面,引导支持食用菌、小龙虾、茶叶、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深入研究国外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外方技术性贸易措施带来的出口限制。

三部门将持续优化对企服务。对有意愿申请对外推荐注册的重点食品生产企业,“一对一”帮扶;指导湖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设立海外仓;推进经核准出口商制度落地,企业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享受RCEP关税优惠;支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推动中欧地理标志产品走进欧盟,支持农产品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

在拓展农产品展销渠道方面,三部门将及时提供RCEP成员国企业需求信息,便利我省农产品出口企业匹配目标客户;引导农产品出口企业拓展线上营销渠道,对农产品出口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产生的展位费等相关费用予以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