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年寻根节将于5月26日(农历四月廿六)举行。5月24日从随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旅局获悉,今年寻根节随州首次以元宇宙技术为支撑,创新性探索在虚拟灵境空间沉浸式“参与”寻根节的方式,并推出炎帝神农和青铜器主题的随州特色文创数字藏品,寻根节这一知名文旅节庆活动更显时尚酷炫。

随州市文旅局、博物馆及炎帝景区等合力招商引资,推进与元宇宙产业、数字藏品运营等方面知名企业湖北炎黄造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合作。由炎黄造物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撑,今年寻根节开幕式曁拜祖大典,将在知名元宇宙项目大唐灵境、灵境天坛进行全程直播,全球华人可在手机客户端和网络PC端点击进入灵境元宇宙,沉浸式“体验”和观看拜祖大典。

破除物理空间与现实距离,全球华人可在炎帝文化主题的虚拟灵境空间,以数字分身同步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盛会,共拜炎帝神农,共祈愿家国昌盛。这将是湖北省首个在虚拟灵境空间开展的祭典活动。

同时,2022炎帝文化艺术展(灵境展览)将于5月26日在大唐灵境、灵境天坛等灵境联展,展出省市知名艺术家的系列雕塑、书画等作品,为网友们在元宇宙奉上一场炎帝文化的盛宴。

自5月24日起,全球华人还可通过“炎帝灵境”微信公众平台,点击“祭祖广场”参与云祭祖活动,并领取随州特色的珍藏数字纪念品。这些数字藏品采用最新3D数字建模技术进行二次创作,兼具传统文化的深沉厚重和数字艺术的时尚创意,具有特殊的艺术鉴赏和数字收藏价值。

“虚拟灵境炎帝祭祀系列活动,是通过数字原生技术,让炎帝文化与虚拟现实世界融合互动,以元宇宙赋能寻根节。打造文创网络虚拟藏品,是以数字化的方式赋予藏品全新的呈现形式,创新传播文物中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随州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讯员:陈云、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