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千方百计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湖北省启动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从湖北省人社厅了解到,湖北今年的“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呈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是促进就业扩规模。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今年湖北在国家下达2000人招募计划基础上,支持十堰市扩招200人,纳入全省统一招募管理,享受同等政策待遇,有效增加了到基层就业的岗位。下一步,将逐步鼓励有需求的地区扩大招募规模。

其次,是服务大局拓岗位。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湖北建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基层林业人才队伍建设,立足湖北实际,今年将省林业局纳入“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增加林业岗位服务项目,拟招募130多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林业场(站)一线从事林草资源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营林生产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着力缓解基层林业工作一线青年人才匮乏的矛盾。

再次,是鼓励扎根强保障。为确保“三支一扶”人员“留得下”,由“期限型”人才转变成“扎根型”优秀基层人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今年将省委编办纳入省“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为服务期满人员通过考核聘用、专项招聘等方式留在基层提供编制保障,将有力促进更多服务期满人员扎根基层成长成才,为将“三支一扶”队伍打造成为一支心向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青年人才后备力量提供坚实保障。

按照工作安排,今年的招募定于5月27日至6月1日网上报名,6月12日在武汉进行统一笔试,7月上旬各市州组织面试,7月下旬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和体检,7月底前组织新招募人员到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