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从湖北铁路集团获悉,今年1月-4月湖北省完成铁路项目投资38.14亿元,同比增长247.45%,完成年计划的30.21%;郑万高铁襄(阳)万(州)段、武汉东站等铁路项目上半年将实现通车运营。

郑万高铁北起河南郑州,南达重庆万州,正线全长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投资1195亿元,其中湖北段长286公里,途经襄阳、神农架、宜昌、巴东,是联系中原、华中和西南地区的快捷高速通道,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襄(阳)万(州)段正进行联调联试,做通车前的最后准备。

武汉东站被称作武汉铁路“第四站”,为城际铁路枢纽站,东接武冈城际铁路(黄黄高铁、合安九高铁)、武石城际铁路(武九高铁)、武九普速铁路,西接武汉枢纽直通线、京广铁路等普铁、高铁,南接武咸城际铁路。同时还是我省最大P+R换乘停车场。建成开通后,将实现或部分实现武咸、武石、武冈城际铁路列车公交化开行,还可办理福银高铁列车通过及部分到发作业和部分京广普铁、武九普铁客货列车到发作业。目前该站站场改造基本完成,包括路基、桥梁、轨道、站房等工程,也包括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等四电工程,奋力冲刺上半年建成通车。同时,余花联络线搁置12年之久的路基工程完工,正在静态验收,与武汉东站一起通车。

据悉,我省在建其他重大铁路工程也在加速推进。1月-4月,荆荆铁路完成投资11.1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8.97亿元,占总投资的33.19%,目前线下工程接近尾声,线上工程全面展开;襄荆高铁襄阳东站引入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7.09%;新港江北铁路1月-4月完成投资2.4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3.57亿元,占总投资的79.12%;西十高铁湖北段1月-4月完成投资4.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占总投资的6.45%。

同时,湖北铁路集团还全力推进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奋力实现铁路投资“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