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在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文旅厅负责人宣布,我省将发放“惠游湖北”文旅消费券。

发布会上,湖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武斌介绍了我省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促进行业恢复振兴的具体措施。今年6月至10月,湖北将分批次面向省内居民(包括省外来鄂游客)发放“惠游湖北”文旅消费券。同时,发行“湖北惠游卡”,发动各级基层工会利用会员会费为干部职工购买旅游年卡,进一步刺激文旅消费,恢复文旅市场。

据介绍,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对此,我省多举措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和行业恢复发展,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湖北文旅厅联合人行武汉分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发布了《金融支持湖北省文化旅游行业稳企纾困专项行动方案》,从货币政策工具靠前发力、缓解受困市场主体的存量贷款还款压力、帮助文旅行业扩大增量贷款、创新文化和旅游金融产品等四个方面提出金融支持湖北省文化旅游行业稳企纾困12条具体措施,建立了企业需求白名单,推送给相关金融机构,与人行武汉分行共同组织金融机构,为文旅企业纾困。

截至5月20日,全省金融机构对接了235家重点文旅企业合理的纾困诉求和融资需求,共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38笔,涉及资金额17.84亿元,还本和还息的平均延迟期限分别为23个月和8.4个月;为企业办理续贷(含无还本续贷)93笔、金额10.92亿元;以项目贷款、信用贷款、“随借随还”模式贷款的方式向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共143笔,合计金额194.38亿元。

此外,金融机构还不断加大针对文旅企业的融资产品创新,如中国农业银行武汉分行尝试利用旅游景区收益权支持贷款产品为武汉黄陂云雾山景区新增授信7800万元,投放景区收益权支持贷款5460万元,为武汉市同业首单景区权益贷款。

同时,加大已经出台的延续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缓缴旅游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等措施落实力度,让旅游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