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武汉市教育局官网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决纠正侵害学生利益的行为,不断提升学校食堂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方案》指出,专项整治覆盖全市中小学校(包括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含民办学校),以企业托管学校食堂和未经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财务专项审计的学校食堂为重点整治对象。

整治问题均为家长、学校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如学校教职工在食堂就餐与学生同质不同价、免费吃学生餐以及陪餐不交费问题;克扣、挪用、截留、贪污学生伙食费及私设“小金库”问题;在食堂违规开支、违规接待等问题;食堂大宗食材招标不规范或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学校食堂学期末结余资金未据实清退给学生问题等。

《方案》列出了上述问题的规范要求。例如,学校教职工在食堂就餐应当据实交纳伙食费,并做到与学生同质同价;应定期将财务收支及成本核算情况在校内公示;学校不得虚假招标、串通招标、暗箱操作;学校自营食堂实行保本零利润,委托经营的食堂年利润率不得超过5%等等。

《方案》要求武汉市各区于5月20日前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络员名单。11月底前,各校开展自查自纠,武汉市教育局开展常态化督导,对问题线索逐一整改销号,确保“见底清零”。12月底前,对工作成效进行综合研判,防止久拖不决、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