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传来喜讯,武汉市公安局7个集体、9位民警受到全国表彰。

其中,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是此次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汉阳区公安分局晴川街派出所教导员廖宗安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等5个单位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刑事侦查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李正等5名民警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武汉市第一拘留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交管支队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孙辉等3名民警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此次受表彰的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建所18年来,依托全国首个区直管社区,盯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锲而不舍地将忠诚为民的热忱融入社区治理、平安建设中,探索践行了联调共治化解矛盾、群防群治打防新型犯罪等基层治理好经验,并积极为百步亭居民排忧解难、真情服务。该派出所保持建所18年民警辅警无违纪,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集体一等功、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等称号。

此次受表彰的个人廖宗安是公安信访民警,在20多年从警生涯中,他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自己的第一关注,把群众的满意幸福作为自己的第一追求,他接访万余次,办结中央、省市督办的信访积案多达300余件,始终保持着投诉“零记录”。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据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武汉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领导下,武汉市公安系统先后已有320个集体,447名个人荣获国家、省、市荣誉,9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模称号,武汉公安英模总数达到44人,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位于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