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湖北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在汉举行,介绍我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进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目前,我省参保人数达5620万,参保率超97%,创历史新高。

发布会上,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忻介绍,五年来,我省7亿多人次享受医保待遇,医保基金年均支出超720亿元,职工、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80%和70%左右,人民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利民”可以从这些数据中得到反映——

五年来,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从每年450元稳步提高到610元,医保报销药品从2535种扩大至2860种,275种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实行医院、药店双渠道保障,大病重病患者保障更好、购药更便利。加强重大慢性病防治,对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精准保障,目录内门诊用药全部纳入医保支付,2067万人次受益,节约群众医疗费用近20亿元……

“惠民”可以从这些数据中充分体现——

对352种药品、12类医用耗材实行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价超60%以上,其中人工支架从1.3万元降至750元。90%患者选择使用高质量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累计减少群众和医保负担近100亿元。国家谈判药品平均降价超50%,其中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治疗药物诺西纳生钠注射液从70万元降至3万元。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9.45万家,追回医保基金近30亿元,守好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据介绍,在新冠疫情遭遇战中,我省率先实施“两个确保”政策,即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累计向医疗机构预拨医保专项资金超30亿元。在疫情阻击战中,全力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和接种费用,已累计接种约1.2亿剂次,医保基金支付58亿元。适应常态化防疫需要,及时将诊疗方案用药和抗原检测试剂等纳入医保支付;着力降低防疫成本,率先组织核酸检测试剂集中招标采购,7次降价引领全国走势,免收核酸、抗原检测挂号费,节约费用约80亿元。减征缓缴企业医保缴费53.2亿元,惠及企业近21.7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