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 (视界网 李文军 摄)


孟夏时节,山河辽阔。烈山之上,共祈安康。

5月26日,农历四月廿六,“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随州炎帝故里景区谒祖广场、神农架神农坛景区隆重举行。

细雨霏霏,追思绵绵。8时30分,在古朴雅致的编钟古乐声中,大典开始。庄严的祭祀舞蹈《扶犁乐舞》,再现古时祭奠炎帝神农的盛大场景,表达了炎黄子孙对先祖的敬仰与追思。

云开雾散,天空放晴。9时19分,大典开幕,全体起立。山河肃穆,钟鼓齐鸣,圣门开启。全体入座,行“三献礼”:附心,高揖,拜,再拜,三拜,礼成……

大屏幕切换至炎帝圣火传递的精彩瞬间:从宜昌许家冲村到随州高新区,从中国光谷到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再到武汉江欣苑社区,圣火见证成就,辉映梦想,把党的二十大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扬。

从线上到线下,炎炎圣火接续传递。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陈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正义,缓步走到祭祀坛前,共同点燃圣火。熊熊圣火闪耀烈山,绚烂彩烟书写荣光。

敬献花篮、香敬始祖、恭读颂祖文……钟鼓和鸣中,大典仪程依次进行。

作为国家级祭祀大典,寻根节已连续举办了13年,成为在全球华人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族文化品牌。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寻根节主要采取线上拜祖的方式进行,现场仅邀请少量省内嘉宾出席。

炎黄一脉同拜神农,全球华人“四海一家亲”。海外华人华侨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祝福。

“慎终追远,遵从先祖,不忘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基因和精神追求,希望两岸同胞同心同德,以和合为念,携手前行,勿忘先祖圣德,无愧时代使命,不负统一思想。”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视频中,深切缅怀先祖功绩,呼吁两地同胞携手前行。

在一次次虔诚叩拜中,华夏儿女告慰始祖:我们风雨兼程,我们初心不忘;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吾辈步履铿锵。

大典临近尾声,激扬的旋律响起。歌曲《炎帝大歌》《领航》荡气回肠,激励炎黄子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全程69分钟,庄严隆重,创新高效。”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子林表示,今年的大典呼应时代主题、着眼文化认同、突出感情共鸣,围绕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献礼党的二十大,融入传统与现代的多种元素,展示荆楚大地的新变化、新成就。

树高千仞,不离根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从烈山脚下到荆楚大地,力量在凝聚,希望在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