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北发现,孝感日产生活垃圾约3400吨,但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严重滞后,垃圾填埋场普遍超负荷运行,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长期不足,渗滤液直排时有发生,污染外环境。

问题曝光后,孝感整改进展如何?5月16日、17日,记者随湖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赴孝感采访。

问题回放:

4座填埋场积存渗滤液21万立方米

孝感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积存问题十分突出。目前仅孝感城区、汉川市、安陆市和云梦县4座填埋场积存的渗滤液就超过21万立方米,其主要根源在于垃圾焚烧项目建设严重滞后。孝感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5个垃圾焚烧项目,截至目前,拟在云梦县、安陆市建设的2个垃圾焚烧项目流产,其余3个项目均进展滞后。

汉川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垃圾焚烧项目一拖再拖,至今仍未确定实施单位。汉川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积存量已超11万立方米。

孝感市垃圾综合处理场覆膜多处破损,渗滤液从膜下涌出,长期直排至旁边一处约120亩的水塘。监测显示,外排渗滤液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均超标。

应城市西十垃圾填埋场已于2019年封场,其渗滤液违规露天存放量近万吨,收集池边排水渠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均超标。

督察组认为,孝感市及有关县(市、区)重视不够、动作迟缓、履职不到位,对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推动不力,垃圾填埋场运行日常管理缺失,渗滤液长期积存、环境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不力。

现场探访:

2个月处理21万立方米积存渗滤液

孝感市垃圾综合处理厂自2016年起运行,2020年9月停用。孝感市环卫中心副主任刘中华介绍,该填埋场停用后只做了简易封场手续,导致3万立方米的垃圾渗滤液堆存。

刘中华介绍,问题曝光后,孝感加装应急处置设备,2个月将3万立方米渗滤液处置完毕,在线监测显示排放达标。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填埋场和渗滤液暂存池全部加盖黑色覆膜。正在运行的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电子屏幕显示,自2020年10月点火以来,每天处置孝感城区、云梦等地的生活垃圾1300吨,累计发电3.3亿千瓦时。

汉川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占地395.6亩,2015年建成并投运,设计日处理垃圾能力为351吨,设计服务年限为23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汉川每天的生活垃圾产生量为850吨,远超垃圾填埋场的设计能力。”汉川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赵向阳介绍,自垃圾填埋场投用以来,每天产生约350立方米渗滤液,且渗滤液的处置能力严重不足。

记者在现场看到,汉川投入应急设备,加紧处置渗滤液。赵向阳介绍,由于渗滤液浓度较高,该市还运用高温和真空蒸发技术,进一步处置渗滤液浓缩液,尽量缩小对环境的影响。

在应城市西十垃圾填埋场,该市已将存量近1万立方米渗滤液处理完毕,并采取蒸发工艺加紧处理渗滤液浓缩液。该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剑介绍,该填埋场累计填埋30万吨生活垃圾,目前完成建设截洪沟335米,保证雨水外流,排水通畅。

孝感市城管委园林环卫管理科科长吴健雄介绍,针对孝感市直、汉川市、应城市、云梦县、安陆市5座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积存问题,全市投入1700万元,调配应急处理设备25台套,使用碟管式反渗透工艺,日处理能力达5000立方米。“截至去年11月底,21.8万立方米积存渗滤液全部处理完毕。”

举一反三:

明年底生活垃圾“零填埋”

据悉,以填埋方式处置生活垃圾,始终要面临渗滤液处置问题。即使垃圾填埋场封场后十余年,还会不断产生渗滤液。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曾明确规定,地级以上城市以及具备焚烧处理能力的县(市、区),不再新建原生生活垃圾填埋场,2023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孝感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计划投入2亿元,对孝感城区、应城市、安陆市和云梦县4座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整治,杜绝渗滤液积存问题再发生。目前,部分封场工作已开工。

此前,汉川市“十三五”期间规划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于资金等各方面困难,一拖再拖。去年汉川加快进度,于12月在分水镇华严寺村举行了汉川市静脉产业园奠基仪式。今年3月,汉川确定中国光大环境(集团)为承建企业。

根据规划,汉川静脉产业园总用地252亩,包括新建1座日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据汉川市城管执法局介绍,静脉产业园预计今年6月开工,力争2023年投用。

随着孝感市静脉产业园、孝昌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应城市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相继投产,孝感全市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2450吨,生活垃圾焚烧率为72%。

据该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孝感计划在汉川市、大悟县新建焚烧发电厂2座,预计到2023年底投运时,全市生活垃圾实现100%焚烧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