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湖北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发布会第八场在汉举行,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引擎,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的举措和成果。会上获悉,2021年,我省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964.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0196.5亿元,均为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战新产业占工业比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越高,标志着一个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新旧动能转化越快。

据了解,2018年至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战新产业营业收入由7553亿元增加至10964.3亿元,年均增长15.9%,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0.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由11.4%升至21.8%。2017年至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5937.89亿元增至10196.5亿元,增长71.7%,占GDP的比重由16.26%增至20.63%。

湖北省经信厅介绍,5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战新产业倍增计划,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优势产业加速壮大。湖北加快建设存储器、航天产业、网络安全与创新、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等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晋级国家级,新兴产业规模和能级持续提升,成为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湖北省科技厅介绍,目前全省已构建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襄阳、宜昌等12个国家级高新区为重点,20个省级高新区为支撑,沿长江、汉江两线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下一步将组织实施产业技术攻关“十百千”工程,即在全省打造10条上下游完备、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技术创新链,重点突破100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克1000项左右产业技术难题,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