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不如变化快,一周前还是有望延伸产业链的资产收购,一周后便因“各方面因素”宣布告吹,帝尔激光和精测电子拟“组团”收购华工创投部分股权的计划终止。

具体来看,帝尔激光和精测电子于5月29日同时发布了终止联合收购华工创投24.224%股权的公告。对于终止原因,两家公司公告内容大致相同。以帝尔激光为例,公告称,为聚焦主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公司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本次联合收购股权事项,并于同日与精测电子签订了《解除之协议书》。

记者注意到,帝尔激光、精测电子与华工创投在上周刚刚“结缘”。5月23日晚,帝尔激光与精测电子同步公告,二者拟组成联合体收购华工创投约24.224%的股权(以下简称“目标股权”)。其中,帝尔激光拟出资2001.73万元收购约15.59%的目标股权;精测电子拟出资约1.08亿元收购84.41%的目标股权。

帝尔激光与精测电子的“组团”收购源于华工创投主动“找买家”。武汉华中科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方)于2022年5月5日将华工创投24.224%的股权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1.28亿元,挂牌结束日期为2022年5月31日。

资料显示,华工创投成立于2000年9月,注册资本约1.37亿元,由华中科技大学100%持股。2021年,华工创投实现营业收入约5401万元,资产总额为8.77亿元。彼时来看,若股权转让完成,帝尔激光将持有华工创投3.7775%股权,精测电子将持有华工创投20.4465%股权。

对于收购华工创投部分股权,帝尔激光曾表示,华工创投拥有多年先进制造行业投资经验,具有较强的高校资源整合能力。公司将借助华工创投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能力、资金优势、资源优势及风险控制能力,加速对激光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同时提升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获得投资收益,巩固和提高公司竞争力。

需要指出的是,从筹划购买到终止收购,帝尔激光和精测电子的前后决策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然而,一周内的两次总经理办公会的讨论结果却大相径庭。帝尔激光昨日晚间公告称,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公司经审慎考虑,并于5月29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决定终止联合收购股权事项。同时,公司称,根据相关规定,上述事项在总经理办公会审议范围内并已经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无需经过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对于此番收购“告吹”,帝尔激光和精测电子均表示,终止联合收购股权事项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