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黄石5月30日讯  今年以来,在大冶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大冶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认真落实大冶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相关部署,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2022年,大冶市财政局不断健全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全年预算投入2.7亿余元,在落实“四位一体”运行体制、风险化解、智治建设、城镇化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的资金保障上持续发力。

其中,预算投入8598.56万元用于支持群团组织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保障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一站式”调处平台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进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工作,有力提升政法部门决策、监管、服务等效能。

“一站式”调处平台

政务大厅智能化升级改造投入111.378万,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现代化社会治理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在强力资金保障下,大冶市智治建设成效明显,智慧系统逐条上线,城市越来越智能,市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同时,大冶市财政局着力针对宗教领域稳定、校园安全防控、特殊人群关怀、疫情防控处置等重点开展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其中,投入859万元加强学校特别是幼儿园的安保,保障重点区域场所安全防控;拨付1111.2万元健全社区各类特殊人群关怀帮扶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拨付城乡低保、五保、孤儿、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高龄失能老人等弱势群团救助资金共计14752万元;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2064.44万元,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资金需求,完善公共安全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此外,大冶市财政局拨付送戏下乡工作经费31.5万元,推动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社区;法律援助专项投入65.12万元,推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平安创建、社区禁毒工作经费136万元,支持社区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建设。

数字乡村村民手机连线

大冶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大冶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大冶市财政局主动担责,在“守好一方疆土”的同时,努力打好“配合战”,在分解责任、预警监控、强化宣传、化解矛盾等方面形成一整套机制,助力形成大冶市共管共治格局,全面推动平安大冶建设,与大冶市各部门一起,奋力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冶样板”。

(通讯员:吴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