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5月30日讯  为营造未成年人“零触烟”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随县检察院主动出击,开展校园周边烟草禁售卖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并对县内多所学校周边以及可能存在违规设置烟草零售点、无证售卖烟草等现象进行走访调查。

经调查发现,某4A级景区内设置的自动售货机未在显著位置依法公示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且利用自动售卖机销售烟草制品,如果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投诉无门。经了解,景区内游玩设施大部分均为未成年人设置,自动售卖机无法识别购买人是否为未成年人,使得未成年人购买到香烟具备现实可能性。

针对辖区内排查的商户违规售卖香烟的情况,随县检察院及时向随县烟草局、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支持与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收到检察建议后,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当日对该景区进行检查,查明事实后依法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目前景区内5台自动售货机已全部拆除,并统一归仓管理。

下一步,随县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继续加大对校园周边烟草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并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协作,多方联动凝聚合力,形成良性互动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商家规范经营,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通讯员:彭韬、肖坤、瞿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