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北,消费者身边将添加一个食品安全领域的“岗哨”——食品安全督导员。5月25日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解决群众食品消费方面的痛点,今年湖北将加强“食品安全社会督导员”力量建设,将食品安全及食品消费的各种问题和建议及时传递给监管部门,并督促解决。

据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在听取消费者意见时,有消费者反映遇到餐馆环境差、操作不规范、食物不卫生等窝心事时,存在取证难、商家不配合、涉事金额微少、无心力打“持久战”等原因,群众食品安全维权艰难。

为回应民生关切,省市场监管局在我省“社会督导员”制度的基础上,加强“食品安全社会督导员”力量,支持武汉市从“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商会协会、企业经营者、消费者和新闻媒体、法律服务、学校师生、社会中介服务、社区网格员等人群中选聘督导员,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督导。

这些即将“走马上任”的食品安全督导员们需要走上街头巷尾,拿出“放大镜”“显微镜”,收集和反馈食品安全领域中的违规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建言献策,并且参与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工作政策以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当省内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重大舆情时,他们还将协助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和澄清事实。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这些督导员将第一时间吹响“安全哨”,携手监管部门,让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实现全时、全域、全天候的“常态化监测”。